工伤事故通常分为哪几种

员工如果在上班的时候因为工作原因导致受伤,一般是可以认定为工伤事故的,不过工伤事故的类型有很多种,发生事故以后首先需要对事故进行认定以后才能进行赔偿,那么工伤事故通常分为哪几种?

一、工伤事故通常分为哪几种

  (一)我国在工伤事故统计中,按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将企业工伤事故分为20类,分别为:

  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淹溺、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冒顶片帮、透水、放炮、瓦斯爆炸、火药爆炸、锅炉爆炸、容器爆炸、其他爆炸、中毒和窒息及其他伤害等。

  (二)按照损伤程度划分

  分为轻伤事故、重伤事故和死亡事故三类。

  1、轻伤事故,是指造成职工肢体伤残,或某些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轻度损伤,伤害后果不太严重的事故。

  2、重伤事故,是指职工伤亡事故中负伤严重的事故。

  3、死亡事故,是指职工在工作劳动中致死的重大伤亡事故。

  (三)按照伤残级别划分

 

  二、工伤事故法律程序

  1、由有资质的工伤鉴定机构出具工伤证明;

  2、持工伤证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工伤保险待遇

  3、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工伤保险申请人的申请,在法定的时间内做出是否符合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结论,对于不符合申请条件的要写明理由;

  4、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法律规定向工伤保险申请人发放工伤保险赔偿金。

  依据《社会保险法》第三十六条:职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其中,经劳动能力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享受伤残待遇。

  三、工伤事故处理的四不放过原则是什么

  1、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首先要针对事故,认真分析。找出导致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

  2、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对有关责任者进行严肃处理,这是依法对事故责任者进行责任追究的具体体现。

  3、没有制定出防范措施不放过。必须通过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危害,使广大职工从中受到教育。吸取教训,进而提高认识,在工作中防止事故的发生,真正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

  4、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针对事故发生的原因,不但要制定出防止类似事故重复发生的预防措施,还要针对事故发生所暴露出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彻底整改,真正杜绝事故的再次发生。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