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际会 高峰对谈 纵论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之道

——首届国际全过程工程咨询峰会盛大召开


       2018年5月4日,由晨越建设项目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晨越建管,股票代码:832859)与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联合举办的首届国际全过程工程咨询峰会在上海万达瑞华酒店盛大召开。中国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创始人、同济大学教授丁士昭,RICS全球总裁Sean Tompkins,RICS全球理事会主席John Hughes,RICS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Pierpaolo Franco, 晨越建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毅及来自AECOM、ARCADIS、BV、ARUP、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院、中核(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济咨询、建科咨询、北京求实、华东建筑设计院、东航投资等国内外知名工程咨询企业、设计院、投资方代表、专家及学者逾300位高端专业人士参加了会议。

首届国际全过程工程咨询峰会会议现场

       自2017年2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文件发布以来,全过程工程咨询作为国家引导和鼓励的新型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正在国内各主要经济区域快速铺开,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四川、广东、广西等省市已先后推出试点方案,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推广已呈星火燎原之势。作为中国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行业先行者,晨越建管集团洞悉行业发展趋势和转型契机,联袂久负盛名的全球著名工程咨询智库--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于RICS创立150周年庆典之际,面向亚太区和大中华区高端专业人士推出本次工程咨询智慧盛宴,旨在激荡真知、融汇灼见,以国际工程咨询业的前沿智慧引领行业发展。

       会议由ARCADIS(凯谛思)大中华区域董事总经理黎北熊主持,RICS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Pierpaolo Franco, 晨越建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毅,上海市建设协会会长黄健之先后致开幕词。

RICS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Pierpaolo Franco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副会长、晨越建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毅

上海市建设协会会长黄健之

上午主题演讲环节,首先由中国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创始人、同济大学教授丁士昭,以“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概念和核心理念”为题同与会来宾进行了分享。

中国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创始人、同济大学教授丁士昭

丁教授指出,勘察设计、项目管理、监理、造价、招标代理、投资咨询等都属于工程咨询的范畴,我国大力鼓励、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这些服务碎片化的固疾已严重制约了建设效率的提升。以造价控制为例,在投资咨询、项目管理、监理、造价咨询等服务板块都有造价控制,内容有重复、有交叉,结果造价超了却无人负责。服务碎片化重叠下来的矛盾,导致工程咨询整个服务产业链松散状,低效率。这些问题国际上主要的解决办法就是用整体治理的办法,就是要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组织模式。

       随后,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卫东,以“监理企业如何面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转型升级”为题进行了分析。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卫东

杨会长指出,工程监理企业的发展将面临三个方向,第一是“专、精、尖、特”方向,企业有自己独门的看家武器,某一方面很精,公路、桥梁、酒店、娱乐项目等等某一块很精就可以;第二是多元化工程咨询方向,有监理也有其他的咨询服务;第三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方向,做全产业链服务。监理企业转型升级,要关注国家政策、以市场为导向、适时调整组织结构、重视制度流程再造、加大科技投入和产品创新,更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

       接下来的高峰对话环节,丁士昭教授、杨卫东会长、黄健之会长受邀,由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何清华主持,在台上就“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机遇、挑战、应对”为主题进行了交流。三位嘉宾分别从国务院19号文件的历史背景,企业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建议,工程咨询企业的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等方面针对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和分享。


高峰对话(由右至左:丁士昭、杨卫东、黄健之、何清华)

下午主题演讲环节,首先由AECOM建筑服务执行总监Benjack Phillips以“设计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题进行分享。


AECOM建筑服务执行总监Benjack Phillips

Phillips先生对AECOM在全过程工程咨询中的设计管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提到,设计管理需要在项目前期考量项目的可行性,让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以确定项目的总体方案,并确定项目每一个里程碑及节点标准并建立考核体系;随后会考量可用的资源、风险并制定项目执行计划;进入执行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解决项目中存在的冲突包括人员和团队内部冲突,项目经理要发挥作用来解决这些冲突,并使用相应工具来追踪可交付的图纸等成果;进入报告阶段,要跟踪项目进程,主要任务是保证项目按工期进行,并做价值分析来比对实际花费和预算之间的差距;最后是项目收尾阶段,要总结经验教训,举办相关研讨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可以对未来的项目提供帮助。

       总体而言,设计管理是项目全过程服务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整个项目执行过程中,设计管理团队需要充分地参与,这对于整个项目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随后,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副会长、晨越建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毅以“结果负责制下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副会长、晨越建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毅

王宏毅董事长从传统建设管理组织模式分析、新时代要求、全过程工程咨询剖析、工程咨询企业的发展之路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他指出,传统的建设管理组织模式,存在管理界面冲突、信息孤岛、流程断裂、系统化缺失、都负责都不负责、管理效率低等诸多弊病,已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在建设工程集群化、复杂化、规模化趋势凸显,建设管理效率急需提升,及“中国建造”走出去的大时代背景下,市场需要覆盖建设全生命周期,实现集成化、流程化、系统化,应用BIM等创新技术,对结果负责的新型建设管理组织模式,全过程工程咨询应运而生!

       王宏毅董事长以晨越建管自项目管理起步拓展上下游业务,逐步发展起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的企业历程,及汶川灾后重建、携程西区总部基地、四川大剧院、芦山灾后重建、四川省装备制造业基地、田湾核电站某建设项目、兴文石海、华为云计算中心等鲜活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典型案例,同与会来宾分享了晨越建管在全生命周期思维下,以对结果负责为核心理念,如何通过集成化、系统化、流程化的工程咨询服务,来保障业主对项目工期、造价、质量、安全和环境的诉求。

       在咨询企业发展之路版块,王宏毅董事长指出,合作将是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主方向,合作的目的是对投入建设项目的品牌、资质、技术、人才、产能、供应、资金等生产要素进行整合,以达到更节约的成本、更高效的产出、更卓越的竞争力;合作往往由最具整合能力的企业发起;中国工程咨询业正在进入以合作为基调、并购为方向的大整合时代;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已不可逆转!新时代、大咨询,我们正身处历史的拐点,中国工程咨询业将崛起!

       王宏毅董事长精彩的分享及鲜明的观点得到与会来宾的强烈共鸣,全场反响强烈。

       接下来,ARCADIS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陈海舸以“全过程项目投资咨询的新视角及前瞻”为题进行了分享。


ARCADIS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陈海舸

陈总分别从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及项目投资角度对全过程项目投资咨询的主要任务、核心理念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并指出需要通过一系列的价值工程来完成全过程项目投资咨询的工作。陈总提出,现在投资人在发生变化,未来我们工程咨询人的客户可能是一个只管投资的投资人。尽职调查、投资咨询、策划、设计、造价控制、工程管理、运营管理等都要交给专业团队来做,甚至包括物业的交易。我们必须从全过程的角度来考量我们的服务范围和内容。


       随后,在新技术、大数据、组织变革讨论环节,ARUP(奥雅纳)董事刘鹏对数字与智能化时代的工程设计与咨询、建科咨询主任工程师琚娟对全过程工程咨询BIM研究与实践、北京求实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大平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价值链导向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分享。


       高峰对话环节,由黎北熊主持,以“新形势下工程咨询企业、设计企业、监理企业的融合及创新之道”为主题,邀请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刚、AECOM项目造价与咨询执行总监许奂文、上海东航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颖、必维国际集团大中华区建筑与在役设施事业部总经理庄贺铭、上海第一测量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坚上台交流,五位大咖分别从如何向集成化服务能力强的大型工程咨询公司发展,如何发展成为具备专业技术优势的中小型咨询企业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高峰对话(由左至右:黎北熊、郑刚、许奂文、王晓颖、庄贺铭、朱坚)

大会在一整天紧张、热烈的智慧激荡中圆满落幕!与会来宾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意犹未尽。会议结束,场下与会来宾仍与嘉宾进行着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此次晨越建管集团联袂RICS举办首届国际全过程工程咨询峰会,对标国际领先企业,分享行业先行者们的实战经验,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核心理念、运行架构、组织形态、技术支撑、人才之道、典型案例等进行了充分地交流,既谈到工程咨询企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更诠释了企业转型升级路径和发展之道。此次盛会的成功举办,可谓是中国工程咨询业的一次开悟之举!会议进一步提升了业内企业迎接工程咨询业变革的信心,更为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落地、推动工程咨询企业转型升级做出了实质贡献!


会议演讲嘉宾合影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