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工集团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和集采平台推进情况专题汇报会议

        为推动企业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加快建设“数字建工”,3月28日上午,集团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和集采平台推进情况专题汇报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善继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澜波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工程物资采购及信息化建设工作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集采工作小组汇报了集团集采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信息中心汇报了集团整体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情况;集团相关领导对集团信息化建设和集采平台建设提出要求。

        会议确立了信息化建设“1233”目标。从2019年起,通过3-5年,形成“小前端+大后台”的运行模式,建设“数字建工”。“1”即建立一个基础平台。该平台是统一开放、信息共享的平台,是贯穿集团上下的主数据管理平台。“2”即运行两大核心系统。一是以业财税为导向、以成本过程管控为主线的综合项目管理系统;二是以现场管控为主线的智慧工地平台系统。“3”即确保三个互联互通。一是确保集团、子公司、项目部互联互通;二是确保业务、财务、资金互联互通;三是确保各信息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以及项目承接、工程建设、售后服务全链条互联互通。“3”即实现三个集中。一是实现数据集中;二是实现管理集中;三是实现决策集中。

        李善继指出,推进信息化建设是全面打造“三个建工”的迫切需要,是防范风险、提升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赢得市场竞争的迫切需要。数据竞争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李善继强调,集团信息化包括企业信息化和项目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的载体是建设价格动态数据库和定额数据库,加强综合管控。项目信息化的载体是依托BIM技术,实现项目基础数据的信息化、自动化,建立项目数据创建、承载、管理、共享平台,承载工程全生命周期信息。

        李善继要求,要按照“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分步实施”的原则,系统推进信息化建设。要把信息化建设定位为“一把手”工程,全员参与;要加强组织领导,涉及信息化建设的重大事项,“一把手”要亲自协调、亲自部署。

        李善继对近期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要加快推进集采工作,下半年完成平台上线运行,扩大集采规模和品类。二要在下半年完成集团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编制、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建设。三要启动综合项目管理系统、智慧工地平台系统、BIM平台系统建设。四要综合利用现有信息化资源。五要强化保障措施。各单位、各业务部门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信息化建设提供资金、人才支持,高效推进,尽快支撑生产经营管理发展需要。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