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0-2021年度第一批鲁班奖展示之一——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项目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项目是由我会会员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一流技术、一流品质、一流服务匠心打造的精品杰作,该项目位于成都市北三环凤凰山脚下,占地面积37.9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25.8万平方米,水域面积2.9万平方米,园林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总投资10.5亿元人民币,是国内唯一高度融入凤凰元素、以露天音乐为主题的超大型国际一流城市公园,集文化演艺、休闲娱乐、露营体验、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成都市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代表性项目。公园共划分出五座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演艺剧场,并形成三大创意功能区,有主舞台、古琴台、车库、北展厅等附属建筑11座,其核心建筑主舞台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全景声半室内半露天的双面舞台,拥有1万平米的穹顶天幕。

超厚大体积混凝土浇筑

        要实现双面观演,舞台中间就不能有任何承重结构。因此,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主舞台被设计为双曲抛物面索网结构,两条跨度达到180米的钢拱作为“脊梁”横空跨越整个舞台上方,最终在两侧地面交会,犹如一左一右撑起主舞台的两条腿——这一独特结构不仅是国内首例,也带来了极为复杂的受力形式。

        如何确保“脊梁”的安全性?答案是将基础下部16米厚的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成型,这刷新了四川省单次混凝土浇筑厚度的纪录,在国内外都十分罕见。


        难点在于温度和裂缝的控制。由于混凝土体量大,浇筑的混凝土在凝固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大且不易散失,存在产生裂缝的风险。


        为解决这一难题,中国五冶集中技术、质量、施工各系统骨干,联合设计单位和行业专家展开技术研究,努力攻克难关。通过多次试验优化原料配比,降低混凝土凝固过程中的温升值,增强早期抗裂性能;同时优化浇筑方案,降低内外温差,导出多余热量。此外,项目部还埋设了温度应变监测设备,对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及养护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在各项措施的“护航”下,大体积混凝土圆满浇筑成功,经后期检测未出现温度裂缝,强度符合设计要求,质量合格。

大异型钢构件毫米级空中吊装

        解决了“脊梁”站稳的基础,还需要解决“脊梁”站稳的姿态。为确保均衡受力,主拱的造型经过了精心设计,最终确定其横截面为钻石五边形的钢结构曲线拱,两头粗、中间细,五条棱边沿着拱的弧度不断弯曲延伸,造型优美。

        线形优美的主拱是由42段呈“钻石造型”的钢箱拱拼接而成的,因此钢箱拱五个截面的精准焊接尤为重要,在加工现场,中国五冶的“能工巧匠”通过三维建模,将图纸设计的弧度转换成工装模具,同时通过厚板焊接技术精准完成焊接,打造出了优质的线形弧度。


        与制造精度同样重要的是安装精度——300余块钢板要精准裁剪拼接,为保证线型美观和各段的受力符合设计要求,每段钢箱拱起的拼接误差须控制在5毫米内。


        然而,主舞台施工现场的场地条件无法满足地面拼装的要求,工程师们必须采取空中吊装拼接,这不仅大大增加吊装精度控制难度,操作人员还需克服高空仰焊、倒斜45度仰焊、斜45度倒爬坡焊接、45度爬坡焊接等各种不易作业的角度。


        困难面前,技术人员认真研究细化方案,创新应用的大异型构件安装组合式支撑体系及使用方法,不仅确保了空中吊装精确到位,还有效降低了焊接作业的难度。


        在此基础上,项目团队还解决了主舞台非线性“鳞片”金属幕墙安装过程中板块空间定位与精度控制等难题,形成了“四棱锥节点万向调节装置”等一批创新攻关成果。


匠心打造公园城市作品典范

        在近38万平方米的公园里,绿化和园林的比率接近80%。中国五冶项目团队优选161种植物进行合理搭配,四季常绿、季季有花,4669株乔木、1万余株灌木球、16万平方米的花卉地被,更有9.7万平方米草坪无杂草、叶色鲜亮,郁闭度达98%以上,使公园内土壤得到有效改良。

除了精心打造出的自然生态景观,假山与水景、古琴台、音乐喷泉等都是公园成为“网红”的奥秘。从露天音乐公园北广场入园,穿过“蝴蝶”形状的游客中心,独具特色的川派盆景“高山流水”十分抢眼。古琴台叠水潺潺,配以茂盛竹林和浪漫樱花,再现蜀风雅韵。人工湖两座百米喷泉变幻多姿,光影水秀美轮美奂,气势磅礴,极具视觉冲击力,成为公园的点睛之笔。

不仅仅是音乐,公园的休闲、玩乐功能也一样不少。运动休闲区内设有五人制足球场、房车营地、儿童乐园、宠物乐园和极限运动场地等,能满足全年龄段市民前来游玩、休闲的需求。



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在该项目中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7大项、27小项,应用园林绿化新技术9项,形成工法3项、专利25件,关键技术国际领先,该工程规划设计先进,公园功能齐全、生态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音乐主题突出,创新成果显著,同时该项目还获得四川省天府杯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20多个奖项。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