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0-2021年度第一批鲁班奖展示之二——遂宁市宋瓷文化中心项目(博物馆、科技馆、城乡规划展览馆)

        遂宁宋瓷文化中心项目是由我会会员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的又一精品工程,该项目位于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由青少年宫、文化馆、非遗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2.16万平米。项目力图将宋瓷文化中心打造成为城市文化综合体绿色样板工程、文化活力中心、湿地文化公园、川渝地标性建筑和致力于市民融入、科教普及、可持续运营的公共中心,作为遂宁市最富有朝气的文化综合体,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让广大群众深刻触摸遂宁文化,感受历史的厚重、科技的创新、人文的关怀。

攻克异形结构技术难题

        项目场馆建设主体结构为钢框架结构,用量达23000吨,相当于两座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混凝土浇筑11万立方米,相当于57个标准游泳池体积,幕墙装修15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同时,项目单体工程多,每个单体建筑外形各异,下小上大,均为超限不规则建筑外形,因此,钢结构、幕墙铝板、异形玻璃幕墙等材料必须经过二次深化设计,甚至要进行实体放样、制作加工。

        “我们项目屋面花架梁是三曲面的,一般双曲面对技术要求都很高,更不用说三曲面了。”为了解决技术问题,项目团队运用了BIM技术与数控激光切割技术,并派专人到加工厂进行技术指导,最后再由工厂放样进行精准加工出成品。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成功拿下中国钢结构金奖的荣誉奖杯。

无惧管线繁杂安装难度

        除此之外,该项目场馆多、功能多,从而也就导致项目机电管线繁杂,设备及系统安装工作量非常大,大大小小的机房近160余个,整个施工过程也必须通过BIM建模技术,提前对管线布置、设备安装进行提前模拟,才能进行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还攻克了大型设备多、运输吊装难,高大空间作业多、施工作业难,功能性房间多、机电与精装施工配合难等问题,并摘得中国安装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

坚持海绵技术绿色发展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遂宁市文化中心项目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坚持节能、节材、节水、节地与环境保护的“四节一环保”。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了钢框架结构体系、蒸压砂加气混凝土砌块材料等环保节能材料,在施工现场建立了可再利用水的收集处理系统,同时通过太阳能、LED照明等措施进一步达到“四节一环保”效果。


        作为海绵城市的又一地标建筑,海绵城市技术亦是遂宁市文化中心的亮点之一。整个建筑的屋顶为开放式花园屋顶,从屋顶花园到室外绿地均采用了海绵透水系统,“渗、透、滞、蓄、净、用”作用充分发挥。下雨时,景观绿化会汇集并吸收雨水,形成雨水生态滞留区,并通过管道和雨水调蓄措施,将净化雨水输至景观地面用于浇灌、洗车及中水回用。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在该项目中推广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9大项,28子项,通过四川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评审,创新性开发了5项关键施工技术,荣获四川省省级工法8项,荣获实用新型专利8项,在国内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1篇。获得四川省天府杯金奖、省安装工程优质奖、省用户满意工程、四川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等30余个奖项。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