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1.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应具有符合性,想有效开展质量管理,必须设计、建立、实施和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对依据ISO9001国际标准设计、建立、实施和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决策负责,对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合理的组织结构和提供适宜的资源负责;管理者和质量职能部门对形成文件的程序的制定和实施、过程的建立和运行负直接责任。质量管理体系应具有惟一性,质量管理体系的设计和建立,应结合组织的质量目标、产品类别、过程特点和实践经验。因此,不同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有不同的特点。质量管理体系应具有系统性,质量管理体系是相互关联和作用的组合体,包括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抓好质量意识教育,严格落实质

        量责任制广大建设、施工企业也以组织质量技术技能考核、智力竞赛等形式分别对工程管理、质量技术人员和施工操作人员进行质量意识教育。大力组织《建筑法》和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有关建筑法规的宣贯培训,大力宣传优质工程和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在全社会普及工程质量意识教育。通过上述工作,广大城建职工充分认识到搞好一个城市工程质量不仅关系着城市的稳定,也关系到城市的声誉和形象,工程质量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要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

        1.2加强建筑工程测量控制

        建筑工程测量是指在建筑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竣工验收、运营管理等阶段所进行的各种测量工作的总称,其主要任务可概括为:1.施工控制测量:根据勘测设计部门提供的测量控制点,先在整个建筑场区建立统一的施工控制网,作为后续建筑物定位放样的依据。2.施工放样:将设计建筑物的平面位置和高程标定在实地的测量工作。并为后续的工程施工和设备安装提供诸如方向、标高、平面位置等各种施工标志,确保按图施工。3.竣工测量:在各项、各分项、各分部工程施工之后,进行竣工验收测量,检查施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以便随时纠正和修改。4.变形测量:对一些大型的重要建筑物进行沉降倾斜等变形测量,以确保他们在施工和使用期间的安全。

        1.3强化质量监督

        全面实行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制度全面实行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制度,设立了专门的备案机构,配备了专门的备案管理人员,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程序。加强了竣工验收的监督管理,强化对工程竣工验收组织形式等方面的监控力度,要求建设单位在工程验收前,提前7个工作日将验收时间、地点及验收组名单书面通知负责该工程的监督机构,对竣工验收的组织形式、验收程序、工程实体质量、执行验收标准等情况进行监督,通过竣工验收备案制度的实施,对竣工工程质量起到了强有力的监控作用。的精神,切实搞好城市的建设工程质量。

        2.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

        在质量管理体系中,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包括人、机、料、法、环,相对于其它产品比较特殊的建筑产品,其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同样包括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①人为因素。人是工程项目施工的主体,操作人员、管理人员、设计人员共同作用才能完成一个完整的建筑商品,而操作人员的违规操作、管理人员的决错误等均有可能引起质量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为因素是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决定性因素。

②建筑材料及机械设备等因素。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材料质量合格是保证建筑产品质量合格的前提条件,建筑产品体积大、生产周期长,其涉及到的建筑原材料不仅种类多,而且用量大,因此加强建筑材料的管理是做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一环。此外,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机械设备维护与保养也会在某种程度上间接影响施工质量。

        3.提高施工质量控制有效性的策略分析

        3.1加强人员的管理

        建筑工程的相关人员包括技术人员、施工操作人员、管理人员等。建筑施工人员多为农民工,其综合素质差,专业素养低,但是他们却是工程施工的主体,其直接参与工程施工,因此要加强这部分人员的质量教育培训。首先可定期组织质量管理培训班,使其掌握更多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相关知识,增强其质量自我管理意识及责任心,将质量管理目标分解至个人。其次,对其进行施工技能培训,向其讲解施工技术、施工方法,保证其施工操作的规范性、科学性,提高其技术能力。

        3.2加强施工材料的管理

        ①建筑工程材料进场后要进行严格的验收检测,合格后审批方可进入场,要保证入场材料与后续施工材料一致;针对施工现场、材料进场等均要提供复验报告。②入场材料的管理要科学、规范。不同的材料要分类摆放,根据材料特性采取对应的防护措施,包括防湿防潮、防晒防风等等,以保证使用前材料的性能不发生改变。③针对采购的建筑材料进行相关的试验,不能仅凭材料出厂报告就判定材料合格,要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定期试验,以保证材料的质量、性能与建筑工程施工要求、质量标准相符。

        3.3加强施工技术管理

        ①建筑工程中要加强“三线”控制。所谓三线即垂直度、轴线及标高线。建筑工程涉及面广、结构复杂,具有较高的操作难度,尤其是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生位移、不准现象比较常见,因此要加强三线控制,经常采用经纬仪、水准仪对其进行检查与复核。②加强混凝土及钢筋质量的控制。建筑工程中混凝土及钢筋是应用最多的主要材料,建筑产品生产周期长,工程体积大,气候环境、作业条件等均会对其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生产具有多个环节,包括运输、浇筑、振捣、养护等,每个环节均有可能影响到混凝土的均匀性及强度,从而影响到整个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因此要加强混凝土的质量控制,保证其强度与均匀性。此外,建筑工程中所用钢筋密集及结构复杂,要严格控制钢筋的质量,对于绑扎完成的结构要与设计图纸进行核对,尤其是一些隐蔽部位要进行严格验收。

        3.4加强雨雪天气建筑施工的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多为露天作业,虽然自然环境具有不可控性,但是在恶劣的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仍然可以保证施工质量。①低温雨雪天气条件下要停止一切室外施工作业,以保证施工现场施工条件的稳定性。②低温雨雪天气要做好安全生产交底工作,保证每个施工操作人员不仅明确了解安全管理要点,也熟知质量管理要点。③冬季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御寒保温工作,施工现场要加强电力管理,防止出现火灾事故。各工地要针对低温雨雪天气进行质量自查,检查建筑围墙、脚手架、深基坑、起重设备、大跨度轻质结构等易由于恶劣天气而出现质量问题的部位,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④恶劣天气结束后要做好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各质量隐患。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