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红在德阳检查调研安全生产施工扬尘治理工作
       2019年1月4日上午,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深入德阳市建筑工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检查调研安全生产和施工扬尘治理工作。2019年1月4日上午,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深入德阳市建筑工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检查调研安全生产和施工扬尘治理工作。
  在德阳市,张正红先后前往大名城、剑桥郡项目现场,详细了解建筑工地在质量安全管理、扬尘治理等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并对工地的规范标准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使用等情况进行调研。张正红肯定了德阳住建部门和各方责任主体在保障施工质量安全和加强扬尘治理工作中的措施和成效。他指出,监管部门和项目各责任主体,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质量安全和扬尘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将扬尘防治放在和质量安全同等重要位置常抓不懈。他强调,各级住建部门和监督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强化监管责任落实;要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落实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的主体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查找不足,弥补短板。他要求,建筑工地要实施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同时也要避免“一刀切”。要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管,鼓励企业主动加大环保投入,减少停工损失,对主动加强扬尘防治、长期保持高水平防治效果的项目,应允许其在重污染预警天气时不停工或不全面停工,德阳市可先行先试,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扬尘防治分级管控落地落实,实现制度化和长效化。
  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张正红深入工程训练中心化学分析实验室、焊接实训室以及德阳校区东区食堂后厨仔细查看,翻阅资料、听取汇报、询问交流,详细了解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定责定岗、教育培训、管理流程、制度落实等情况。张正红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事关每一位师生,牵动着千家万户,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一些高校发生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做到警钟长鸣,一刻也不松懈。一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构建起学院、系(院)、实验室(食堂)、岗位多层级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体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责任人。二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规章制度上墙,严格落实操作规范,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应急能力建设,将安全生产事故防范于未然。三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将安全生产教育融入到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中,让安全生产教育贯穿于整个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四要建立全流程监管制度,从危险化学品、食堂食品采购开始到回收处理,多方位监督、多角度监管,加大抽查、抽检力度,确保学院改革发展和谐稳定大局。
  厅办公室、人事教育处、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厅办公室)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