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七项新规”严格治理工地扬尘 打造“高颜值”工地
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见到戴着“扬尘督查”字样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正想上前迎接,却被这道“考题”问得一愣。出题的是带队前来督查扬尘治理工作的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吕杰。“七项新规”指的是不久前发布的《济南市严格扬尘治理七项规定》。

  “七项新规”在原有各项制度、办法基础上,对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的项目实施更严格的扬尘治理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问题曝光。对扬尘污染问题项目,通过在新闻媒体设立“曝光台”以及网络客户端、微信平台等多角度、多形式进行曝光,点名通报项目及参建企业、区县街道(乡镇)和属地帮包责任人。

  约谈法人。约谈扬尘污染问题项目的涉事单位、企业法人,通报扬尘污染问题,责令作出扬尘污染治理承诺。

  动态管理。对纳入扬尘治理“绿名单”的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对出现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严重的项目收回“绿证”,并给予相应惩罚。

  一票否决。对扬尘污染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查处1次、省级督查查处2次、市级督查查处3次及以上的项目,一票否决,取消安全文明示范工地等创优评先资格。

  暂停执业。对施工现场管理不力、扬尘污染严重、拒不整改或屡改屡犯的问题项目,暂停项目所属建设企业项目负责人等相关责任人执业资格6个月。

  限制投标。对扬尘管理不力、项目多频次或累计多项目出现扬尘污染严重问题的相关开发建设、施工、监理企业,暂停济南建设市场投标资格6个月。

  清出市场。对扬尘污染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问题项目所属开发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一律清出济南建设市场。

  春季是扬尘防控的重点时期,济南要求,各在建工程参建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以宣传贯彻扬尘治理“七项新规”为契机,全力抓好防控工作,用精细化管理打造“高颜值”工地。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加大督查力度,采取正向激励与惩处问责并举的方式,切实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