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添彩美丽中国
         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带着中国人民节能减排的丰硕成果和实践经验,向世界发出绿色发展的邀请。
  “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绿色建筑集节地、节水、节能、节材和环境保护要求于一身,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建筑快速发展,标准逐渐提高,从单纯节能到绿色环保,取得了显著成就。

  从试点示范、快速发展到转型提升
  绿色建筑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一场革命,对人们理念、生活方式的转变及行业发展均产生了深远影响。20世纪60年代,美籍意大利建筑师保罗·索勒瑞首次将生态与建筑合称为“生态建筑”,这是绿色建筑概念的萌芽。在1992年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与会者第一次比较明确地提出了“绿色建筑”的概念。经过20余年的发展,绿色建筑充分吸纳了节能、生态、低碳、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等理念,内涵日趋丰富成熟。
  1986年,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出台《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明确通过增加墙体保温性能达到节能30%标准的要求,被业内称为“一步节能”,实现了我国建筑节能标准“零”的突破。1996年,该标准经过修订后将节能率提高到50%。2001年,《中国生态住宅技术评估手册》出版;2003年,《绿色奥运建筑评估体系》发布;200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全面推广和普及节能技术,制定并强制推行更严格的节能节材节水标准;2005年,原建设部印发《关于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友好等方面的目标和任务。这一时期,绿色建筑的发展以试点引导为主,绿色建筑的理念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2005年,在北京召开的绿色建筑大会正式提出我国开始发展绿色建筑,这是绿色建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2006年,《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颁布实施,明确了我国绿色建筑的定义、内涵及技术要求。这一年,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受到了全球同行的关注。2007年,《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印发,参照国际通行做法,构建我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2008年,首批6个项目获得中国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建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以1号文的形式转发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订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了绿色建筑发展目标。从2013年开始,绿色建筑逐步从单体建筑走向城市新区并实施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部分地区在城镇新建建筑中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布,将绿色建筑发展列为新型城镇化主要指标,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同时提出了“十三五”绿色建筑发展目标要求。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我国建筑方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将绿色纳入其中。发展绿色建筑成为国家战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进行了修订,重新构建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大评价指标体系,推动绿色建筑转型提升,更加注重品质,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绿色建筑成就斐然
  我国绿色建筑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已基本形成了目标清晰、政策配套、标准完善、管理到位的体系。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城镇建设绿色建筑面积累计超过25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超过40%,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达到10139个。一批示范项目和标杆项目,为绿色发展树立了标杆
  在北京玉渊潭南岸有一座8层高的浅紫色楼房,这座貌不惊人的节能示范楼,受到国际建筑界广泛赞誉。空调排风能量回收、墙体保温、遮阳板等10余项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应用其中。楼上的“空中花园”还采用自动喷灌系统等,实现雨水全回收,降低高层室温,减少了大楼的制冷能耗。
  “三星绿建标杆”上海中心大厦,采用了先进的照明节能技术及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恪守绿色节能标准,降低大厦的能源消耗。运用涡轮式风力发电技术,聚集大量风能。收集、贮存、净化、利用4个环节保证雨水能够按清洁程度分层次用于大厦不同地点,分布式能源技术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率。
  标准体系逐步建立。目前,绿色校园、绿色生态城区、绿色工业建筑、绿色办公建筑、绿色医院建筑等均发布了国家或行业评价标准。全国20余省市也出台了地方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同时,《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规范》、《绿色建筑运行维护规范》、《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评价标准》等标准规范的制定,涵盖了建筑设计、施工、运行、改造不同阶段,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技术不断进步。随着国家科技专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支持绿色建筑基础性研究,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绿色建造等共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绿色建筑材料和产品性能不断提升。绿色建筑与互联网融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高节能、节水、节材的效果,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立法工作有序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10余部法律法规,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了绿色建筑管理规定立法研究工作,天津、河北、辽宁、江苏、浙江、重庆等地制定了绿色建筑地方法规,绿色建筑进入法治化轨道。
  绿色建筑的实施主体在地方。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财政奖励、税费返还、容积率奖励、贷款利率优惠等措施的出台,激发了绿色建筑发展活力。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部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绿色”融入建筑全生命周期,使建筑与环境和谐统一,最终造福于人类。(记者 任佳)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