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首个地下综合管廊年底试运行
      10月25日从市城乡管理局获悉,我市首个地下综合管廊的土建工程已完工,配套设施也安装完,正处于联调联试阶段,预计年底前可投入试运行。

  据介绍,为杜绝“马路拉链”,我市开建首个地下综合管廊,涉及5条道路,位于晋源东区,包括古城大街、纬三路、经二路、经三路、实验路,形成“两横三纵”的环状路网格局,全长10.15公里,入廊管线包括供水、中水、电力、热力、通信、燃气、污水和雨水共8种管线,为国内管线最多的综合管廊。目前,污水泵站已投入试运行,明太原县城及周边产生的污水已接入该系统中,成为首个接入综合管廊的污水处理工程。

  现场负责建设的山西诚信市政建设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管廊采用分舱设计,不同类型管道互不干涉,以后无论哪种管线出现问题,工作人员都能快速进入并解决,不必再开挖路面。”除了地下管廊,该工程还配建了一座控制中心,这是地下管廊的“心脏”。同时,首个地下综合管廊还配备有火灾报警系统、气体检测系统、安全防范系统、通信系统等智能监控设备,统一接入控制中心进行智慧管理。技术人员通过监控平台可对管廊内管线及附属设备的运行状态、环境条件和人员巡视情况进行全天候远程监控,实时掌握各条管道的运行情况。

  这是我市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引进有信誉、规模化、专业化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不仅提升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水平,还解决了长期以来城市道路建设“重面子、轻里子”“重地上、轻地下”问题。目前,该工程的自来水、热力等配套管线的敷设已临近尾声,预计年底前投入试运营。此外,我市地下综合管廊二期工程正在全力筹备中,不日将开工建设。

摘自 《太原晚报》 2019.10.27 记者 毕晶晶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