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岁末抢工期,河南省住建厅召开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约谈会议
  11月27日,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就郑州市“8·28”塔吊倒塌事故和“11·15”坍塌事故,约谈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分管负责同志和事故项目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出席会议并讲话。

约谈指出,今年以来,郑州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呈现多发情况,较大事故的死亡人数、事故起数均同比上升。暴露出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和事故企业思想认识上有差距、责任落实上不到位、行动措施上不坚决。

约谈强调,年终岁尾是建筑施工活动的高峰期,也是抢工期、赶任务的高发期,同时还会受到低温冰雪恶劣天气的影响,极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及事故相关企业要动真格、讲实效,突出工作重点,聚焦薄弱环节,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扭转当前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的不利局面。

约谈要求,一是要认真反思总结教训,切实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参建各方主体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要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二是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全面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三是要创新监管方式,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随机抽查暗访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四是要认真开展事故调查,立即对事故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复核,同时要组织对事故进行全面分析,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上报调查处理报告,严肃事故责任追究;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下步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为主线,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措施,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的更实更细,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执法监督处、省安全监督总站有关负责同志及郑州城乡建设局分管负责同志,事故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