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对各建筑施工工地,全面加强施工安全管理
近日,东莞市住建局下发《进一步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

1、三个“必须一致”:

保证建筑起重机械各零部件与说明书一致,各零部件规格和安装不能超出说明书允许范围。

模板支撑系统的水平杆、剪刀撑等和规范、方案必须要求一致。

脚手架系统的拉结点、扫地杆、剪刀撑等必须和规范、方案要求一致。

2、通过组织专项检查,加强监督。特别是加强日常对危大工程的管理,强化对项目参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执法手段,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3、市局组成督查检查组,随机抽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改;

对拒不执行整改要求或整改安全隐患不到位的相关企业,一律按规定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扣分等行政处理;

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顶格处罚。


 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园区、镇(街)住房规划建设局,各有关单位(企业):


近期上级部门督导检查东莞的建设项目,发现施工现场和施工安全管理资料方面存在一些共性问题(详见附件)。当前正值汛期,为加强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及市安委办《转发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东安〔2020〕50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管理


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严格按照《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2016)和《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定执行,结合我局《2020年度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一)建筑起重设备管理重点: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管理,特别是建筑起重机械各零部件是否与说明书一致,保证各零部件规格和安装不能超出说明书允许范围。


(二)模板支撑系统管理重点:加强模板支撑工程管理,模板支撑系统的水平杆、剪刀撑等和规范、方案必须要求一致。


(三)脚手架系统管理重点:加强脚手架工程管理,脚手架系统的拉结点、扫地杆、剪刀撑等必须和规范、方案要求一致。


(四)文明施工管理重点:一是施工现场醒目位置和重要区域要设置风险告知栏,制作风险告知卡;重要位置设置风险警示标志。二是现场电动自动车不能违规停放,不得占用堵塞疏散通道。三是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四是要明确消防责任人。


(五)安全管理资料重点:一是要加强建设工程相关责任人员的履职行为检查,确保相关责任人员到岗履职,对危大工程施工过程实施有效管理。二是加强施工现场作业人员职业健康档案检查,保障建筑工人的身体健康。三是加强危大工程方案和相关安全管理资料管理,施工方案和监理细则必须针对现场实际编制,危大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技术交底、安全巡视、旁站记录必须齐全。四是企业要编制应急预案和加强应急演练。五是企业必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六是企业必须加强安全风险排查、辨识、分析、评估并制定风险清单,并且按照“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原则完成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改。七是危大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必须严格遵守《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


二、加强抽查督查


(一)即日起,镇街、园区施工安全监督机构要认真分析本辖区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和主要问题,通过组织专项检查,加强监督。特别是加强日常对危大工程的管理,改进监管措施,强化对项目参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执法手段,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保持对安全生产的严管态势,促进施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即日起我局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在企业,园区、镇(街)检查的基础上,组成督查检查组,随机抽查,开展督导抽查工作。我局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改;对拒不执行整改要求或整改安全隐患不到位的相关企业,一律按规定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扣分等行政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顶格处罚。


三、加强值班值守


(一)汛期期间,各园区、镇(街)住房规划建设局,各有关单位(企业)按照《中共东莞市委办公室 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东办字〔2019〕30号)以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值守和值班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及人员值班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工作。加强预报预警,当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及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更高级别生效时,应按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关于重新印发〈东莞市住建局防汛防旱防风应急预案〉及〈东莞市住建局防汛防旱防风工作指引〉的通知》(东建质安〔2020〕10号)等文件规定,做好相应停工、停产及人员撤离等防御工作,对撤离人员要妥善安置,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各园区、镇(街)住房规划建设局,各有关单位(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和相关应急物资准备,落实落细人员转移避险、物资供给储备等举措,加密应急演练和实战实训频次,如遇紧急情况,迅速启动预案妥善应对处置,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及时报送相关情况。         


(三)施工、监理企业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安全保卫和现场管理人员值守制度,必须保证施工现场24小时有人值守。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15日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