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

       近日,记者在冀州区小寨乡良心庄村走访时看到,村里各家配发了垃圾桶,垃圾还有专人负责清运,不但自家环境好了,村里的街道也干净了,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是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18年以来,衡水市强力推进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全域整洁为目标,以“城乡一体、专业运营、长效保持”为思路,从政策指引、设施设备建设任务推进、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了收转运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了全覆盖。

  为更好地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该市由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成立了衡水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验收指导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市区政府明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责任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月报制度。相关县市区加快了农村生活垃圾运转设施建设,完善运转体系,强力推进衡水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各项工作,完善了日常维护机制,巩固清理成果,农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全部引入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等日常保洁工作,实现全域专业化运营模式,所有村庄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该市各县市区配建111座乡镇垃圾转运站,配备清扫收集车辆2238辆,运转车辆265辆,运转能力2800吨/日,各村庄配备垃圾收集桶(箱)、收集点、清扫三轮等清扫收集设施设备,满足了收转运需求,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全覆盖。

摘自 《河北日报》 2020.12.01 记者 陈凤来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