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启动全市建设工程监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强化对建设工程监理行业的监管,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即日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监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据介绍,此次整治范围为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建设工程监理活动的所有监理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此外,监理取费明显偏低的工程项目也将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适当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

此次专项整治将通过企业自查自纠、县区全面排查、市级督导抽查等方式进行。各县区将对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监理部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市住建局按照“两随机一公开”总体要求,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监理部开展监督执法检查。其中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逐项检查,检查率达到100%;县区工程项目随机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所在地项目总量的30%。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内容有4个方面:

监理企业经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监理企业资质情况,办公设施配置及内部规章制度建立情况,注册监理工程师和专业监理工程师的数量、持证上岗情况、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及社会养老保险缴纳情况等。

项目监理机构配备情况。检查项目监理机构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情况;总监理工程师和各专业监理工程师配备及变更情况,实际到岗监理人员社会养老保险缴纳情况,监理人员统一着装且标识明显情况。

监理企业的市场行为。重点检查监理企业有无转让或出借监理资质证书行为,是否存在转让监理业务行为,是否存在无资质或超资质承接监理项目行为,是否存在总监理工程师只挂证不履行管理职责行为。

总监及专业监理工程师执业情况。重点检查旁站记录、监理日志、监理会议纪要、整改通知单(回复单)等监理资料建立、归档情况,检查监理单位对各专业(劳务)分包队伍的资质审查情况及对进场建筑原材料的报验情况。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