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监理站:强基础 学技术 数字监理稳步推进


 “戴江龙,请及时闭环梅桥工业园区的电缆终端头制作不规范问题。”4月14日,浙江宁波永耀电力投资集团监理分公司宁海监理站负责人黄才锋在电话中向监理人员戴江龙下达监理闭环工作指令。

        接到指令后,浙江宁海监理站监理员戴江龙通过现场采拍照片,上传监理宝和现场管控平台,完成缺陷整改闭环。今年以来,所有的工程监理项目都会应用i国网、监理宝和现场管控等线上平台,用视频、照片记录现场不规范情况,并进行后续跟踪闭环。”

       “从利用新技术应用到系统数据采集,其实还离不开我们对施工工艺、质量把控知识点的掌握。”戴江龙说,“在不断引进新技术高科技设备的同时,我们还对相关知识要点进行学习和培训。”



        浙江宁海监理站制定了监理数字化创建实施方案,以“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管理理念,推进宁海监理工作由以往的“业务管理”向“数据驱动”转型。以数字化技术手段为依托,用工具提升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和数据运用的能力,便于前端核查、后端应用、用户参考等多个场景的工作应用,提高监理数字化水平,提升管理、服务、运营和创新能力。

        据了解,浙江宁海监理站将在应用i国网、监理宝、现场管控等多方平台监理数字化创建的基础上,推广应用北斗系统,并利用无人机实现监理多维化。监理员在巡检前向无人机输入航线规划坐标点,就可以实现自主巡检、拍照,全过程自主操作、自动返航,改变以往人工高强度的“巡回式”巡查模式。监理员则可以用节省下的时间严格控制关键工序,提高工作效率。数字化还便于用户查询提供决策,精准定制监理个性化服务,化解沟通障碍、有效提升管理水平。“无人机具有影像清晰、高效机动、视角选择灵活的优势,与监理员地面监理相比,无人机能够更快、更细致、更全面还原现场。”黄才锋说。

        接下来,浙江宁海监理站将依托徐剑中劳模工作室,定期对监理员进行无人机操作和远程探头应用等新技术培训。夯实数字化监理基础,推动由传统业务驱动型运作向现代数据驱动型运作转变,为打造数字化监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