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国省干线隧道提质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公路隧道运营管理水平,交通运输部于2019年部署开展了公路隧道提质升级专项行动。

公路隧道提质升级行动是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十三五”时期公路安全通行能力提升三大专项行动之一,贵州省交通运输部门高度重视,按照贵州省交通运输厅部署,专项行动由贵州省公路局统筹安排,各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主要领导成立工作组,全力支持协助完成隧道提质升级。

提质升级后的隧道以内外品质双提升的全新面貌迎接过往司乘人员:有的隧道加强安全保障,有的隧道使用新型涂料更加节能环保,改造后的隧道安全系数和外观质量都得到显著提升。

此次隧道升级行动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补齐隧道交通工程及附属设施存在的短板,增加交安、风机等设施设备,明显增强隧道土建结构的安全,为大众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多桥多隧 “黑洞”行车风险高

提质升级使我省国省干线公路隧道运营安全水平实现稳步提升,将高效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交通先行的功能支撑作用,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赋能。

开车进入隧道的瞬间,眼前会突然一抹黑,让人感觉像是突然失去辨别前方路况的能力。而等过完隧道,出隧道的那一瞬间,眼前又会突然感觉白花花一片,驾驶员无法直视。这种行驶隧道的观感被贴切地称为隧道“黑洞”“白洞”效应。

由于隧道“黑洞”“白洞”效应存在,加之普通国省干线上的隧道照明设施不齐全,隧道行车安全成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公路隧道已达17738道/1723.6万延米(约为1.7万公里),其中特长隧道1058道/470.65万延米(约为4706公里),长隧道4315道/742.1万延米(约为7421公里),我国已是世界上公路隧道里程最长、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

贵州高速公路里程目前已超7000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超2.6万公里,其中国道8000余公里,省道1.7万余公里,山高谷深出桥梁,多隧道,我省公路隧道1626座,随着出行需求大幅度增加及公路运输日趋重型化,补齐公路隧道安全短板愈发重要。

“一隧三方案” 因隧制宜量身改造

公路隧道提质升级项目由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省公路开发公司”)实施,统一标准、统一组织、统一调度,集团化进军,整体化推进。

按照重点突出、因隧制宜、功能适用、分类施策的原则排查评估,贵州省普通国省干线需进行提质升级的隧道共81座,隧道总长35831延米(约为35.831公里),分布在全省9个市州。

排查评估结果显示,我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隧道存在的问题包括隧道内照度不够,照明设施缺失;漏水导致路面湿滑、内壁防火料脱落等。

同时,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与高速公路不同,隧道内有行人经过,因此专项行动不仅要考虑行车安全,更要考虑行人的出行安全。

省公路开发公司以问题为导向,根据隧道总体分布特点,在黔西、贞丰、遵义、水城、盘州等7个地区设立现场管理点,每个管理点安排2至3个技术管理人员,采取“事前、事中、事后质量监控程序”,并制定“阶段质量控制要点”,稳抓质量安全管理,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质量完成贵州省普通国省干线隧道提质升级专项行动。

同时,省公路开发公司按照相关规范编制“一隧三方案”,根据每条隧道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合适的交通组织方案、施工方案、应急预案,技术人员如同隧道“医生”一样结合隧道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管控,有力有效打造平安隧道。

一目了然的分项质量控制流程、详细的片区管辖隧道一览表……省公路开发公司从细微处入手贯彻落实“高起点设计,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施工”,建立健全项目工程质量管理机构,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质量保证措施体系,施工期间严格按频率进行综合及专项检查,每日进行现场巡查并及时完成工序验收签认,以极强的执行力保障质量安全双效益稳步提升。

项目2020年4月开工,历时7个月,到2020年11月基本实施完成,目前正在完善交工和移交有关工作,并在2020年“十三五国检”中获得交通运输部相关检查组的高度评价,达到了优质、环保、安全的效果。

智能控光节约用电 减缓“黑洞”效应

改造后的隧道进口处,有一个如同摄像头的设备,这是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亮度检测器对洞外光线进行亮度检测,传递到智能照明控制箱对隧道内照明电力回路进行实时控制,根据隧道洞外光照强度智能调节隧道内的灯光亮度,使车辆进入隧道前后亮度接近一致,减小司机的视觉差,进而消除进入隧道的“黑洞”效应,让司机隧道行车更放心。

例如,阴天室外光线比晴天弱,隧道内灯光亮度就自动控制较低,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智能控光不仅能最大程度上保证行车舒适度,也能节约用电,更加节能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多用于高速公路隧道,此次是首次大规模运用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隧道亮度由此变得“因时节的不同而不同,因车流量或车型的不同而不同”,这一智慧交通设备的运用有效减少进出隧道时的亮度差,助力打造平安隧道。

新型涂料节能环保 为隧道“补光”

隧道内照度不够是老旧隧道较为突出的问题,也是很多司机最担心的问题。此次专项提升行动除了在隧道内安装完备的照明设施、设置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外,还采用了新型瓷化涂料。

据介绍,新型瓷化涂料在防水、抗裂、反光、耐污、抗腐、节能等性能方面都比普通涂料要更好,同时该涂料便于清洗、养护。

最重要的是,该涂料可与隧道内的照明设施配合,通过反射灯光有效改善隧道光照环境,具有良好的视觉诱导效果,让隧道内进一步接近隧道洞外亮度,为安装有照明设备的隧道有效“补光”,新型瓷化涂料的使用一举多得,提质增效效果凸显。

安全便捷出行 助力乡村振兴

隧道提质升级行动充分补齐隧道交通工程与附属设施短板,推进在役国省干线公路隧道土建结构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精细化管理和高品质建设推动公路隧道发展,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先行,以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凯里S311剑河-锦屏线九秀隧道是本次提质升级唯一涉及开挖扩宽的隧道,全长527米,为增强其安全性,除了增设照明设备外,还为这座隧道增加了二衬支护,修复损坏的沥青路面。

隧道进口处防护“装备”齐全:从钢筋混凝土护栏到彩色防滑路面,目之所及传递出满满的安全感。

改造过程中,省公路开发公司以服务人民出行为目标,主动作为,以安全、舒适出行为出发点,多措并举提升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隧道的服务水平。

位于S305大龙至琊川公路的岩屋冲隧道老化,入口处十分险峻,紧靠山崖,时不时会有碎石落到地面,出口上方有巨大悬石,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在进行公路隧道提质升级时,省公路开发公司施工人员先挖除进出口处的危石,再进行边坡治理,解决了当地群众多年的出行难题。

省公路开发公司结合隧道运行实际情况,在不同的隧道设置不同的护栏,如8字形隧道进出口护栏、滚轴型防撞护栏等。对隧道照明设施、标志标线、交安设施进行提质升级改造后,将位于G21I银川-榕江线上的石阡中坝隧道的原有简易栏杆拆除,更换为结构安全比较实用的不锈钢管栏杆。

诸如此类的“民生善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屡见不鲜,此次专项行动作为提升安全性能的民生工程,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