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创新”促进技术“快进步”——QC小组活动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素描

“保证人员非悬空作业安全拆除悬空花篮工字钢数量2120根,目标达成。”在中国建筑业协会举办的2021年工程建设质量提升暨QC小组活动经验交流会现场,广西建工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龙州棚户区改造项目瑞阳QC小组成员在成果汇报时激动地说。他们研发的悬空层外脚手架花篮上拉式工字钢拆除法,不仅节约了成本、缩短了工期,而且将作业安全防护率提高到了100%,为现场施工加了一道“安全闸”。

近年来,像瑞阳QC小组一样,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组织起来,运用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的QC小组已遍布各个企业,正成为我国建筑业技术创新的“最前线”。他们的每一次“小创新”、每一个“小创意”,都是促进技术进步的新突破、企业效益提升的新契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主题“五花八门”创新始终如一

提高施工效率靠创新、打破技术垄断靠创新、节约企业成本靠创新……创新是QC小组的重要特征,也是其能够持续发展的活力之源。

据瑞阳QC小组成员介绍,“研发悬空层外脚手架花篮上拉式工字钢拆除新方法”课题目的是保证材料周转。在施工现场,已完成外墙底漆涂料工序的楼层脚手架需优先拆除,而拆除后悬挑层架体时底部即为临空面,作业面存在一定风险。为降低风险,该小组成员经过分析对比,创新性地提出了“绳索牵引拆除法”。该方法通过绳索牵引工字钢并完成塔吊吊拆,人员可在室内完成施工,能够保障施工人员安全。该方法既省时、省力,又省钱、环保,获得参建各方的一致肯定。

“建筑业企业多数QC小组活动能够结合施工行业特点,课题始终围绕企业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解决实际需求、提高员工素质、提升建设质量。”QC小组资深专家朱锋表示,这些QC小组传承和发扬的创新精神,有的从关键技术及管理难题入手,有的从顾客意见及质量通病入手,有的从“建筑业10项新技术”入手,涉及施工管理、安全防范、环境保护、绿色施工、新型建造方式、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等课题,虽然主题“五花八门”,但在创新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难题这一点上却是共通的。这是他们专注、求精的结果,同时也是企业创新精神的延续。

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分会会长、中建股份副总裁黄克斯表示,近年来,QC小组活动在工程建设行业广泛开展,涉及质量控制和工程管理等多个方面。通过QC小组活动,不但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一批实用性强的新技术得以问世,而且部分课题形成了企业标准和作业指导书,甚至还形成了工法和专利,为工程建设领域技术水平的大幅提升作出了贡献。

解决“小”问题收获“大”效益

“QC小组活动实际就是用人的智慧和科学的方法解决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困难、矛盾,使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陕西省建筑业协会会长许龙发表示。

实际上,QC小组并不是要解决多么大的问题,而是最大限度调动全员的积极性,解决现场一个一个的小问题。日照市方兴建筑浩宇集团办公楼项目QC小组分享的“研制快速地基钎探仪”成果,正是为解决地基钎探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小问题而制定的课题。

据了解,地基钎探是一种土层探测施工工艺,将标志刻度的标准直径钢钎,采用人工的方式,使用标定重量的击锤,垂直击打进入地基土层。根据钢钎进入待探测地基土层所需的击锤数,探测土层内隐蔽构造情况或粗略估算土层的容许承载力。

该企业在施工中发现,这项工艺存在人工费消耗量大、钎探工期长、安全条件差、钎探数据不准确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QC小组成立。小组从钎探仪的设计入手,通过对比、分析、研究,改进了电动提升式钎探仪——“快速地基钎探仪”,通过电机驱动钢链条,链条某一处设计两边宽出的突出,转动链条,突出撑托起重锤,提升至顶端后自然脱落,重锤自由下落锤击钢钎,完成一次钎探,如此反复操作即可实现目标。

经过对比发现,原计划需要30名工人、耗时7天完成的2100个钎探施工任务,通过采用“快速地基钎探仪”,2名工人只用2天半便完成了,不仅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工期,还为企业减少了施工成本。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QC小组的成立,目的就是攻克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一个个小问题。而正是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带来了质量、效益的不断提升,凸显了企业品牌效益。

“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实现自我突破”

工程建设行业开展QC小组活动,是高度契合、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表示,自1978年我国第一个QC小组活动成果发布以来,QC小组已持续了40余年。近年来,行业主管部门、协会等不断推动企业提升发展质量,QC小组培训、交流等活动持续开展,在促进提质增效、提升实体质量、弘扬工匠精神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于企业而言,QC小组活动就是以别人肩膀做支撑,实现自我突破。”业内专家表示,QC小组活动能够让各个企业了解产业上下游各领域科技发展和研究动态,开拓眼界;同时,好的QC小组活动成果会在行业内成为典型,从而促进先进生产工艺、管理等方面经验在全行业推广。而QC小组活动成果的展示交流,无疑会对参与人员和企业今后的工作创新赋能。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QC小组活动在将提品质、降成本作为攻关方向的同时,更将节能环保、科学管理等作为重点探索和攻关的目标,符合当前建筑业市场所需。而在正确导向之下,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所取得的成果,也恰恰呼应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

如今,科技飞速发展,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不断涌现。在这种情况下,推动QC小组活动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开花结果,传承创新求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我国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平坦。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