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通知单的撰写要点和签发注意事项
在撰写监理通知单时,一方面要坚持原则,分清责任,既要提出问题所在,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要求和应当达到的目标;另一方面,内容应准确、完整、条理性强、表达清晰且要符合一定的格式要求。
监理通知单的撰写和签发要注意下列要点和事项:
1. 监理通知单在用词上,要区别对待。对要求严格程度不同的用词,应分别采用“必须”、“严禁”、“应”、“不应”、“不得”或“宜”、“可”、“不宜”等。
2. 存在问题部位的表述应具体。如问题出现在主楼三层楼板某梁的具体部位时应注明:“主楼三层楼板轴、(A)~(B)列L5梁”。
3. 用数据说话,详细叙述问题存在的违规内容。一般应包括监理实测值、设计值、允许偏差值、违反规范种类及条款等,如:“梁钢筋保护层厚度局部实测值为18mm,设计值为25mm,已超出允许偏差±5mm,违反《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02)5.5.2条款规定”。对吃不准的问题,监理应在内部切磋商量,查找相关标准规范后予以判断。
4. 要求承包单位整改时限应叙述具体,如:“在48小时内”。
5. 要求承包单位在监理通知单回复时,针对提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阐述整改采取的措施、整改经过和整改结果等。
6. 要求承包单位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7. 注明承包单位申诉的形式和时限,如“对本监理通知单内容有异议,请在24小时内向监理提出书面报告”。
8. 总/专业监理工程师签名栏应亲笔手签,坚持“谁签发、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
9. 签发和签收时间应具体,宜详细到分钟,如:“2005年3月10日上午9:30监理签发,上午9:35承包单位负责人签收”
10. 反映的问题如果能用照片予以记录,应附上照片。
11. 监理通知单应及时抄送建设单位。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