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施工员打电话未注意身后危险,高空坠落身亡
近日,上海某(甲方分包)公司4名工人在旋转吧台顶部平面进行铺设地砖作业,项目经理在现场督查施工情况。

15时20分许,施工员谭*来到旋转吧台顶部,因现场有一堆地砖影响工人施工需要移开,15时26分许,谭*打电话给临近作业的安徽某工程有限公司(安徽某公司总包)塔吊带班郑*钰,请求安排塔吊帮忙调运,郑*钰通过对讲机通知8号塔吊指挥员李*朱指挥塔吊进行调运。

在现场工人绑好吊钩,塔吊准备起吊时,谭*一边自旋转吧台中央处向外侧后退,一边用手势向李*朱挥手示意需要移动的方向,期间还与郑*钰保持电话通话状态,最终谭*退出旋转吧台边沿,跌落至水池地面受伤(高度3米),经送往福州900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直接原因:
上海某公司未及时按《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2016)要求,在旋转吧台临空一侧设置防护栏杆;谭*安全意识不足,在指挥塔吊吊运地砖过程中因接打电话而未注意身后的危险因素,导致从旋转吧台边沿跌落至水池地面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间接原因:
1.上海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该公司安全管理不规范,未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谭*作为该公司施工员,未经安全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7月24日-29日期间,安全员不在项目工地,该公司未安排其他具备资格的人员替岗。

2.鸿新XXX公司作为工程发包方,对上海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不到位,未及时督促上海某公司在旋转吧台临空一侧设置防护栏杆,未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