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工程监理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一、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2016年到2020年,我国建设工程监理企业营业收入中工程监理业务收入保持增长,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1105亿元增长至2020年1591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43.98%,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工程监理业务收入将达1720亿元。

        《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将专业资质的工程监理企业分为14个具体类别,包括化工石油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电力工程监理、市政公用工程监理、铁路工程监理、通信监理等14个细分领域。
        其中,房屋建筑工程领域是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占比最大的细分领域,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45.39%;电力工程次之,营业收入占比近16%;化工、石油工程营业收入占比为8.42%,在所有细分领域中排名第三。市政公用工程营业收入占比为8.00%,在所有细分领域中排名第五。其他领域包括冶炼工程、通信工程、公路工程、矿山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农林工程、航天航空工程和港口与航道工程,占比为14.28%。

三、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全过程工程咨询为我国监理企业转型指明方向,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指对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规划或规划设计、项目投资机会研究、前期策划、立项咨询、评估咨询、工程勘察、设计优化、工程采购、造价咨询、工程监理、竣工结算、项目后评价、运营管理以及拆除方案咨询等,是覆盖了工程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项目管理咨询服务。
        传统监理模式下,建设项目缺乏全过程统一管理和把控,项目出现阶段性,专业分工明细,容易造成信息孤岛。全过程工程咨询改变了过去工程项目“五方责任主体”(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彼此独立,无法有效整合的局面,免除了建设单位获取“碎片化”咨询服务的高额人力及管理成本。同时,全过程工程咨询有利于监理企业发挥主动性,积极推动新方法、新工艺及新技术的应用,更早地参与到项目过程中来,充分解决传统监理下的管理漏洞,提升工程质量。
       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下,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各环节高度整合,资质全面,咨询板块和业务范围广,复合型人才多的监理企业,将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普及中受益最多。联营并购、扩大企业规模,将成为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的发展方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我国鼓励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联合经营、并购重组扩大企业规模将是监理企业发展的主方向,也是与大型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接轨、顺应行业发展的潮流。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