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路面工程质量如何提高?
      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的工程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材料加工是否规范,路面工程成本的最大组成部分在于材料费用。如何在保证原材料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节约材料费用,成为路面工程成本控制的关键。
沥青路面原材料的质量决定了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为了避免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等料、溢料等情况,原材料质量稳定,可以减少拌合站生产时的波动,提高生产效率。

本文介绍沥青路面原材料石料加工过程中的要求及如何控制成品石料质量。

加工工艺介绍

工艺流程为振动喂料机喂料,一破用颚式破碎机(颚破设备应配备条形隔片筛,用于过滤泥土和细长扁平块石);二破用圆锥式破碎机(锤式破碎机);三破使用反击式破碎机,对于玄武岩必要时需添加整形机,然后将破碎的石料经过振动筛分档,不合格的颗粒返回到反击式破碎机和整形机再次进行破碎,石料破碎成最终产品。

碎石加工过程中的要求及控制要点

1、原材料的加工要求

石料加工必须保证生产的成品料各项技术指标满足规范要求,加工要求如下:

集料加工过程中,现场必须有专人负责巡视检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矿石和杂物要及时清除,确保进入喂料器的片石洁净。

沥青面层碎石破碎必须采用二级或二级以上联合破碎设备(其中至少一级采用反击破)。

在振动喂料机的喂料口应配备过滤泥土、杂质的隔片筛。

振动筛应至少有2套以备用。

对于玄武岩加工应经过整形破碎,以保证集料的颗粒形状接近立方体颗粒。

对现场的破碎机、振动筛筛网、除尘器、皮带运输机要求定期进行检查,对筛面的磨损、破损、碎石的粉尘含量要严格控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振动筛的筛网要求

碎石加工场所用振动筛应能筛分出四种至五种规格集料,针对高速公路,建议的筛孔尺寸为:

基层、底基层:4×4mm,11×11mm,23×23mm,31×31mm      

中下面层 :0-3mm,3-6mm,6-11mm,11-22mm, 22-30mm

上面层 :0-3mm,3-6mm,6-11mm,11-16mm

3、原材料的除尘要求

对粉尘含量较大的石料加工场要加强集料除尘力度,严格控制各规格料中的粉尘含量。

建议在二破和振动筛上安装除尘装置,采用布袋除尘,必要时还必须在皮带机机头加装过滤筛网或溜槽(如下图所示),用来进一步降低成品料中的粉尘,使成品料的粉尘含量达到要求。

为防止集料的二次污染,必须做到加工现场“日产日清”,并用洒水设备对场地进行洒水,以减少车辆运行工程中带来的扬尘。

4、泥块、软石含量控制

控制措施及方法:

盖山泥土、植被、风化石等爆破前清理干净;

泥块、杂质应及时清运;

场地应干燥、洁净并作必要的硬化处理;

严禁将片石、泥块混合物运入碎石加工生产线,采用人工配合机械的方法选料;

振动喂料器必须正常工作。

5、针片状含量控制

针片状颗粒含量的控制措施:

1)在集料生产过程中,应选择材料强度高、不易磨损的破碎机牙板,当破碎机牙板的“牙”磨损到一定程度时就应及时更换,一般产量达到15000T时建议更换牙板 。

2) 破碎机稳定、连续的供料。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产量,另一方面则可减少针片状碎石含量,因为稳定、连续的供料才会使破碎机挤满给料,保证破碎腔内料与料之间相互挤压使得扁平及长条状颗粒沿其薄的断面断裂。如果供料不充分,不能实现物料与物料之间挤压,一些针片状物料就可能因缺少挤压机会而过早地排出破碎机影响了最终产品质量。

3)调整好粗碎、中碎与细碎的最佳排料开口比,实现均衡生产,以减少针片状颗粒的含量。

4)选用反击碎石机圆锥碎石机生产碎石。反击碎石机是利用冲击方法将岩石击碎,生产出的石料多呈立方体,针片状含量较少。圆锥破碎机虽属挤压破碎但生产出的碎石针片状亦较少,主要是圆锥破碎机实现了层压破碎,颗粒的破碎不仅发生在颗粒与衬板间,而且发生在颗粒与颗粒之间。颗粒之间相互挤压使得扁平及长条状颗粒沿其薄的断面断裂,而且每个岩石颗粒在破碎腔中还可以得到多次破碎,因此产品粒度较好,针片状较少;另外圆锥破碎机工作稳定,故障率低,在国外被广泛使用。

6、粉尘含量控制

减少粉尘含量的措施:

严格控制加工块石的洁净程度。当开采石料有土层覆盖时,开采石料之前必须清除泥土覆盖层,避免泥土污染石料。

堆放在碎石场的集料必须及时转运,否则将受到粉尘的二次污染。

料场硬化要彻底,避免装载机装料时,将软层泥土、泥块混入集料料堆中。

生产集料的破碎机尽量配备除尘设备,并且在集料生产过程中,保证除尘设备处于工作状态,这样才能减小粗集料及细集料中小于0.075mm颗粒的含量。

7、增强环保意识、加强环保措施

制定具体措施减小生产过程中的空气污染、噪音污染,并落实到生产活动中去,做到文明生产;

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和周围的土壤环境,加强对周围生态环境的保护。

场地的建设及覆盖要求

1、堆放场地硬化和排水

在机械设备和原材料进驻场地之前应对场地进行水泥混凝土或者水泥稳定碎石硬化处理,(场地厚度≥20cm,抗压强度≥30MPa),场地应清洁、规整,防止在装料过程中的地表泥土和杂质的混杂,且不允许存在积水现象,堆放场地周围应设置有效的排水沟,确保及时排水。

2、料堆堆放要求

料场在对原材料的堆放时要注意,卡车卸料时不能向高处、向四周直接堆放,这样会引起粗集料滑落到料堆的底部,导致级配离析。

正确的堆料方式:

3、集料料堆覆盖要求

对成品粗集料应配备相应面积的覆盖布(宜采用质量良好、使用寿命较长的篷布),对成品料堆进行及时、有效的覆盖,防止加工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粉尘对成品料的二次污染,并防止原材料在雨季受潮积水。

对于成品细集料的覆盖最好搭建防雨棚,若条件有限,必须严格做好篷布覆盖。

不同规格的成品料堆之间应设置隔离挡墙,防止混料现象,确保规格的一致性。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