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最宽独塔混合梁斜拉桥主塔基础工程完工
       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世界在建最宽独塔混合梁斜拉桥——成都市东西城市轴线沱江大桥主塔承台浇筑完成,标志着大桥全面进入主塔施工阶段。
  东西城市轴线是成都市力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交通骨干路网工程,被誉为成都城市东西向的“天府大道”。作为控制性节点工程,大桥全长1010米,其中主桥长455米,是空间异型独塔双索面非对称混合梁斜拉桥。该桥造型独特,融入了太阳神鸟和芙蓉花等蜀地文化独特元素,主塔采用空间花苞状造型,高159米,主梁标准宽度68米,最宽处位于主塔塔梁固结区,宽达79米。
   此次完成施工的主塔承台是整座桥梁承上启下的关键结构。在首层混凝土浇筑完成后,项目团队利用汛期前近一个月的时间,优化浇筑模式,运用基坑全天候监测、BIM技术等自动化、智能化手段,有效解决了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预埋件多、钢筋密度高、振捣难度大等难题,快捷、高效地完成了承台浇筑,为主塔全面施工打下基础。此外,该项目还成立了超宽幅空间异型独塔混合梁斜拉桥建造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并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全过程运用BIM“智造”技术和智能健康监测系统,全方位提升桥梁建设期的品质、速度和可追溯性,并保证运营期的桥梁结构安全。
  据悉,该桥建成后混凝土主梁宽度将超过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宽斜拉桥——桥宽67.3米的埃及万岁大桥,是桥梁界混凝土主梁宽度之最,将成为成都市地标性建筑。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