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下智慧工地对传统监理模式的影响
伴随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建设项目逐渐开始打造智慧化的先进设备技术系统,运用数据共享、信息互联,实现对相关事件的快速应急响应处置。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目前存在的建筑市场主体众多、各单位水平差异明显的问题,降低了智慧建造的整体质量。因此,在智慧建造助推项目建设中,监理要认识到智慧建造监管的重要价值,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努力提高施工现场监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充分展现智慧建造项目的创新价值,形成人、机、料、法、环、测“六位一体”的管控架构,由传统的监理模式向智能化创新模式转变,实现项目监理的目标。
日常巡检是监理人员控制施工现场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对各个工序检查,着重控制现场的人、机、料、法、环、测的全要素监理。依据智慧化系统平台,监理主要开展以下管控。
质量问题的检查监理人员每日现场巡视时,均随身携带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如果发现质量违规问题,现场监理可随时通过手机App软件,实时将发现的质量问题向指定施工整改责任人通报,同时向上一级总监反映。在手机App端界面中反馈描述问题,可以标注问题的发生部位,添加说明文字和相应的照片等,清晰明了地阐述该问题的严重程度、处置时限和整改要求。
当手机终端接到整改通知后,整改责任人应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分析问题,通过手机App端界面注明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按照整改工作时限和既定的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拍照上传,及时给出回复。如果问题严重,整改责任人还需要按照整改要求,在附件添加栏中上传相应的整改措施方案。

监理工程师收到施工人员提交整改完成的通知信息后,及时到达现场复查。现场监理可通过手机App终端,持整改后的复查结果拍照并作为附件上传至系统平台,以验证整改是否完成。如果复查发现整改未按照要求彻底完成,则整改结果不通过,系统平台将此整改项标示红色予以警示;同时传送给整改人要求再次整改,直至该问题整改闭环。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