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进建筑工人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品质提升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推进建筑工人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品质提升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佛山、东莞市交通运输局,佛山市轨道交通局,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广东省建筑业协会、广东省建筑安全协会:

为进一步改善建筑工人生产生活环境,提升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劳动保障水平,助力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我厅决定在去年试点基础上,持续推进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品质提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动基本配置全覆盖

《建筑工人施工现场生活环境基本配置指南》《建筑工人施工现场劳动保护基本配置指南》《建筑工人施工现场作业环境基本配置指南》(以下合称《基本配置指南》,附件1)是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绿色施工和工人生活设施配置的基本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本地区房屋市政工程全覆盖落实《基本配置指南》。要督促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在施工现场和生活区悬挂、张贴宣传横幅、告示等方式,大力宣传《基本配置指南》,确保施工企业和建筑工人广泛熟知各项要求以及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

二、开展检查评价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建立本地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落实《基本配置指南》的常态化检查制度,在对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以及施工现场、建筑市场相关专项检查等工作时,对照《基本配置指南》各项要求一并开展检查。对检查发现落实《基本配置指南》不到位的项目,要督促有关单位整改,确保本地区项目的《基本配置指南》达标率保持在80%以上。

请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按不少于2%的比例随机抽取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组织开展评价评估,并布置所有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填写《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落实<基本配置指南>情况评价表》(附件2)。评价情况(附件3)请于11月底前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三、强化示范引领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结合检查和评价情况,选定不少于10个全面满足《基本配置指南》要求的房屋市政工程项目作为“2022年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品质提升示范项目”,于11月底前将示范项目名单(附件4)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组织发动示范项目通过举办现场观摩活动等形式,展示改善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品质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形成本地区的学习样本。

今后每年,各地都要选定若干个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品质提升示范项目,持续强化示范引领。

四、其他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品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水平,改善建筑工人生产生活环境,吸引更多新生力量加入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抓手。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监督指导,创新工作方式,推动项目全面落实《基本配置指南》,用本地区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的进一步好转提升,践行学党史、办实事,切实增强广大建筑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加强宣传报道。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大《基本配置指南》的宣传力度,通过示范项目建设、组织观摩学习、举办集中宣传活动,融合各种媒体途径进行宣传报道,形象生动地展现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品质提升措施及成效,努力转变公众对建筑工地“脏乱差”的过时认知,塑造新时代建筑工地的全新形象。

(三)加强扶持激励。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安全、质量类奖项评选时,对选定的“2022年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品质提升示范项目”,可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要对照《基本配置指南》具体要求,修改完善我省现行综合定额中绿色施工安全防护措施费内容,相应调升相关费率,在工程造价计取方面提供保障。

(四)加强信息报送。请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于9月20日前报送工作联络员名单(附件5),并于11月底前报送书面工作总结,内容应包括本地区落实提升行动的基本情况、主要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工作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9月14日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