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交通质安局组织召开湖南省交通建设监理工作座谈会

210日下午,省交通质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虢柱主持召开湖南省交通建设监理工作座谈会,省交通质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祖祥,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省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与部分监理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省交通建设监理协会汇报了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与下步打算,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推动交通监理行业持续、高效发展”,就目前我省交通监理行业的发展前景、监理招投标大环境、监理取费、出借资质等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省交通质安局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一体两翼”监督工作理念,在建设投资高位运行的形势下,实现全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监理作为“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着力于行业全面发展,着力于监理企业、监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着力于为全省交通监理市场带来正面的影响,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省交通建设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一方面,进入“十四五”以来,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进入高峰期,新开工项目大部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资主体多元化,监理机构在项目管理中存在“低层次管理模式和智能化管理手段、新形势下监理如何定位、人员的有效监管”等困境;另一方面,监理行业存在部分监理企业经营理念陈旧,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素质不能满足监理工作需要等问题,要进一步明确监理行业和企业的工作方向。

会议要求,监理企业要改变以往工作方式,向服务型、技术型转变,向“全过程咨询”和“代建+监理”方向发展,以高智能服务为核心,由劳动密集型向智慧型、由“保姆型”向高端咨询监理转身,同时要加强理论研究,形成相关理论成果,靠自身能力树立威信、赢得尊重;要加强自身建设,稳定监理队伍,改善监理从业人员层次结构;要严格行业自律并开展自律检查,重点解决监理人员“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监管行为;要改变管理方式,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理企业管理水平和监理机构履职能力。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