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2·3”边坡支护工程坍塌事故原因:未批先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未委托勘察单位勘察、施工图未审查
2023年2月3日,娄底冷水江市万盛·盛世豪庭(二期)项目东南向边坡发生坍塌,坍塌长度共计约75米,造成该项目在建工地部分被埋,事故发生时项目尚未复工,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教训十分深刻,给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该项目建设单位为冷水江市万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冷水江市华宇建筑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湖南涟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边坡支护设计单位为冷水江市锑都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事故发生后,我厅立即组织开展项目现场实地核查,发现该项目边坡支护工程存在未委托勘察单位勘察、超资质设计、未进行施工图审查、设计深度不够以及不按图施工等问题,该项目存在未批先建、不具备开工安全生产条件、施工现场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管理失控等问题,冷水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存在“打非治违”不力、监管执法不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治理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深刻吸取教训,坚决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翻身仗”,切实抓好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防范建筑施工事故发生,现对冷水江住房城乡建设局予以全省通报批评,责成冷水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依法依规查处有关责任单位,督促该项目全面排查整治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所有隐患未整改消除前不得复工,同时对各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底线意识。从事故核查情况来看,部分地区主管部门还存在安全生产底线意识不强,“打非治违”、监管执法、安全隐患整治不严不实,施工现场重大事故隐患特别是建筑边坡失管失控等问题。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清醒认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和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动员、全员发动、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底线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二、进一步整治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意识,认真组织开展辖区内在建项目安全隐患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坚决压实监管责任。一是要抓好节后复工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关键岗位人员到岗不复工、作业人员未进行安全交底不复工、隐患未消除相关项目责任人未签署复工意见不复工”要求,确保项目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后方可复工。二是迅速组织深入排查整治在建房屋市政工程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架、建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安全隐患,切实抓好危大工程管控。深刻汲取湘西吉首市2021年“5·16”建设项目施工便道西侧边坡较大山体垮塌事故和娄底冷水江市2023年“2·3”建筑工地周边边坡坍塌教训,重点关注建筑工地周边边坡等安全作业环境因素,强化实地安全检查巡查以及边坡支护工程设计、施工监管;对周边边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不得开工建设,已开工的应当及时撤离人员并立即停工。三是要抓好层级监管,加大对所辖县市区及园区的监督指导力度,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建立层级抽查检查台账,对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重点督导范围。

三、进一步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全面摸清监管底数,坚决防范失管漏管;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未批先建、转包挂靠等非法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不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为,形成震慑。要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要敢于亮剑、重拳出击,严格实施罚款、停业整顿、资质资格处罚、信用惩戒等处理措施,及时曝光违法单位和个人。同时要加大对各类园区、开发区的监管执法力度,坚决消除监管“盲区”“特区”。

四、进一步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认真组织开展事故核查处理,查清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依法严肃责任追究,依法依规严格落实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和不良行为记录。要注重运用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进一步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