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次在高速公路建设中采用机械化路基培槽土技术

5月14日,中铁十四局凌绥高速项目运用自主研发的机械化路基培槽土技术顺利完成了5公里路基填方段的培槽土施工,吸引了全线8家单位现场观摩。随着机械缓缓前进,培槽土一次成型,线型美观,整齐标准,真正实现了机械化流水线式生产,得到观摩单位的一致称赞。

  辽宁省凌绥高速项目包括高速公路主线和连接线,其中高速公路主线路线全长172.200公里,连接线路线全长3.117公里。中铁十四局承建标段线路全长24.346公里,包含2座隧道、19座桥梁,整体式路基宽度为26米,分离式路基宽度为13米。

  为全面提升路基处理工艺水平,该项目组织技术人员不断摸索,优化施工方案,采用新工艺与新设备的有机结合,提高了路基施工培槽土质量,解决了传统路基培槽土施工工法的诸多问题,有效提高了现场路基培槽土施工、路基处理等工艺水平,凌绥高速也成为辽宁省首条使用机械化路基培槽土技术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该项目研发的机械化路基培槽土技术采用定制型培槽土施工设备,该设备由传统摊铺机改良而来,集上料、传料、卸料、夯实功能于一体,摊铺过程一次成型。该技术在高速公路工程上的使用,有效改善了传统土路肩施工中线型差、效率低、机械使用多、人工成本高、压实度不达标等诸多问题,不仅压实度高、经济性好,而且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传统的土路肩施工一直是采用人工培土工法,精度和压实度无法保证,而且人工投入较多,人工作业一天最多摊铺20米,运用机械化路基培槽土技术,一台设备仅需3人操作,1小时可完成120米的摊铺作业。”该项目负责人李福兴介绍,新工艺与新设备的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了“科技化减人”效果。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技术人员结合施工现场不断完善培槽土施工工艺流程,召开多次研讨会议,培槽机械就位后,操作人员首先调整机械液压板离地高度和侧向液压板倾斜度,在机械前方采用自卸车对其供料,上料、压实,过程中控制机械行驶速度,确保培槽土压实度,提高路基边坡稳定性,对压实完成的培槽土路段,利用人工对线形不良的位置及边坡松散土方进行整修,对掉落路基上的松散土体进行清理,实现了由土源运输、培槽夯实、成型整修到渣土清理的一站式作业。

  该技术的运用得到业主单位的高度赞扬,目前已经在全线组织推广运用。此次机械化路基培槽土技术和设备使用,有效提升了项目标准化水平、工程施工质量,总结宝贵施工经验的同时,也为其他标段提供了新工艺参考。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