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打工仔与省委领导面对面:一场农民工座谈会释放出这些信号

  “我外出打工11年,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高层次的农民工座谈会,第一次面对面与家乡的省、市领导交流……”在广东打工的川籍农民工秦小青激动地说。

  由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率领的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近日专程来到广东,看望慰问在粤打工的川籍农民工,与他们面对面座谈,倾听农民工的所思所盼。

  “11年打工经历告诉我,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要做人真诚、做事认真、勤于思考、独立果断,做一名感恩奋进的新时代青年人。”秦小青说。

  2007年,21岁的秦小青怀揣着梦想离开家乡四川泸县,来到广东打工。11年来,通过勤劳双手和不懈努力,她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干到车间物流管理负责人。

  “希望家乡能够为在广东务工的乡亲们,提供更多的免费培训机会,帮助我们掌握更多、更深的科技管理知识,在日益竞争激烈的行业升级换代中大显身手。”秦小青提出建议。

  和秦小青一样,22岁的彝族小伙曲木木呷从四川大凉山走出来,现在已是广东一家工厂的车间主管。

  “2011年,当时我初中还没毕业,在老家凉山州越西县广场上,听到政策宣传说到广东打工能挣钱,还给我们出路费,我心动了。就这样来到了广东打工。”作为年青一代农民工,曲木木呷与自己的父辈有很多不同,不只埋头苦干,他还有更多的规划。

  “这些年我带了100多位老乡来广东打工,大家相互照应,不断学习技能、提升自我,在广东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好了。”曲木木呷说,“希望能够加开广东直达凉山西昌的农民工专列,带动更多老乡来粤打工。”

  省委领导带领党政代表团上门与农民工代表开座谈会,这在四川也是头一回。听着农民工代表们的一个个成长故事、一件件希望建议,代表团的同志们认真记录着,不时插话与他们进行交流。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从上世纪80年代始,就有很多和秦小青、曲木木呷一样的巴蜀儿女怀揣梦想离乡务工。数据显示,广东是目前四川外出农民工最大的输出目的地省。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农民工群体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农民工群体中的大多数,他们的学历、收入、技术水平和生活环境都在逐步提升,成为融入城市的“新市民”;很多人凭借勤奋努力当了老板,甚至成为家乡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

  1992年,川籍农民工李长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南下广东打工创业,从最基层的建筑工人到小班长再到成立建筑公司,再发展为企业集团的负责人。李长树说,致富思源,他将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一些农民工叶落归根的想法也日益强烈。“出来久一点的农民工多有一技之长,也希望家乡政府吸引更多有技术的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既不荒废学到的技术,也能继续挣钱不给小孩添麻烦。”43岁的农民工程祖彬说。

  程祖彬的愿望得到在场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近年来,四川已出台多项措施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新增返乡创业人数4.9万人、新增创办返乡下乡企业1.2万个、实现产值50.94亿元、吸纳就业13.16万人。

  此次,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到广东与川籍农民工代表面对面座谈,不仅带去了关心,带去了帮扶,更带去了希望:一张张川籍农民工服务联系小卡片让农民工有了“贴心人”;川粤即将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常态化开展返乡创业培训,给农民工搭建起更大的舞台;两省还将加快健全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四川年内将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让农民工外出务工更安心,回乡就业创业更有信心。(记者 董小红)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