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现代夯土建筑试点项目推进情况座谈会
       2018年11月30日,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现代夯土建筑试点项目推进情况座谈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副厅长樊晟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正红指出,乡村建设决不能简单复制套用城市建筑模式,要充分发挥就地取材、居民参与自建的核心优势,确保现代夯土技术能在农村建房中推广应用。

  张正红要求,在设计方面,要尊重农民习俗,合理确定建筑层高和平面布局;要充分利用当地材料,减少钢筋、混凝土等外运材料的选用,严格控制工程造价;要做好构件的适配,根据夯土建筑特点,在市场选配适宜的门窗、吊顶等构件;要根据农房特点,适度展开设计,避免贪大求全,科学设计屋顶构造和基础规格;要注重品质提升,在夯筑墙体时,同步考虑各类管线的预埋。在施工方面,要重点解决安全问题,在大范围夯筑前,应先夯筑样板段,以确定最优配比、最佳拌和及最佳夯筑方法,确保墙体夯筑质量。在质量监管方面,要通过研究和试点建设,总结现代夯土技术质量控制指标和参数,建立一套建前能审核、过程可检查、竣工能验收的现代夯土技术质量监管体系。在推广落实方面,技术是基础,组织是关键,要在村民中培养一批小而专的本地夯土队伍,调动村民自主修建的积极性,发动农民参与、自主出工。

  "要有一套‘傻瓜式’的培训体系。”张正红强调,“课题组需研究出一套上手快、操作性强、简单易学的培训体系,着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扎根农村的夯土班子。相关处室要借鉴现有的农房建筑标准,依山就势,结合当地民居风貌特点,按照亲民易懂的方式,编制发布设计施工相关标准图集,指导规范农民自主建设。不忘初心,方能始终,在全面小康来临之际,住建系统将竭尽所能,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贡献。

  樊晟指出,夯土建筑能有效解决高海拔地区木材缺乏以及贫困地区村民房屋自建资金不足等难题,发展现代夯土建设工作,不仅有利于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还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现代夯土建设工作要‘接地气’,村民的夯土队伍需要一个‘掌墨师’。”他强调,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应当多从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充分调动农民参与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充分运用当地百姓的智慧和才能。相关单位要注意培养看得懂图纸、技术娴熟的“掌墨师”,以“领头羊”的身份指导村民自主修建,最大程度的保证施工质量。

  会上,现代夯土试点项目首批试点城市——米易县、炉霍县、南江县分别介绍了当地试点项目推进情况,夯土试点项目课题研究组介绍了技术保障相关情况。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管理处、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标准定额处、村镇建设处、炉霍县住建局、米易县住建局、南江县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昆明理工大学、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参加会议。(杨心怡)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