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现场会在巴中举行
       本网讯  1月22日,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现场会在巴中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开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情况,全面安排今年重点任务。副省长杨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主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就住建系统下一步重点工作发言。
  会议指出,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拆、保、改、建”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机制不断建立完善,质量安全得到管控,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明显,资金筹措总体有力。2018年,全省土坯房改造开工62万户、占年度目标(53.7万户)的114.5%,实现了5年行动首战告捷。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要求,紧扣目标领会政策精髓,切实增强推动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做到既尊重历史规律、符合群众意愿,又加强科学规划、保护与建设并举,切实把农村土坯房改造做成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政治工程和民心工程。
  会议要求,要注重科学规划,狠抓质量提升。在土坯房建设、改造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相关强制性标准,确保施工过程安全、建设质量达到安全标准。要想方设法充实建筑人才,认真研究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训力度,为搞好土坯房行动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会议要求,要注重资源整合,强化统筹推进。住房城乡建设、财政、自然资源、发展改革、扶贫开发、金融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农户在土坯房改造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加大改造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注重因地制宜,适度探索创新。在土坯房改造中必须坚持“宜保则保、宜改则改、宜建则建”的原则,决不能搞简单的“一刀切”。要结合乡村实际,因地制宜、因房施策、因户施策。要高度关注农民的期待、顺应农户的需求,坚持群众主体,以示范合理引导,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努力探索创新改造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土坯房的宜居度、安全性。
  会议要求,要注重文化传承,突出生态和谐。要坚持改造围绕保护。对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土坯房建筑群要采取规划性保护,使土坯房文化资源的保护与新的发展相互协调、相得宜彰。要坚持拆旧建新与风貌控制并重。坚持“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原则,让建筑风貌能彰显其地理特质、人文景观和民族特色。要坚持改造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把农村土坯房改造与农村“厕所革命”结合起来,同步改造厨房、卫生间、圈舍、库房等设施,积极引入新技术、新工艺,建造有血有肉、功能配套、生态优美的现代夯土建筑。
  会上,遂宁市、广元市和南江县、泸县、中江县交流了土坯房改造资金筹措、宅基地管理、质量安全、监管指导以及技术帮扶的相关经验做法。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巴中市恩阳区、南江县土坯房改造现场,参观了现代新夯土技术运用实例。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州)政府及财政、自然资源(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扶贫开发(移民)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村镇建设处)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