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四川“拯救老屋”行动将为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建立统一档案
      四川省推行“拯救老屋”行动,将为全省的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建立统一档案并专门挂牌保护,以此保护并传承好兼具文化与美学价值的乡村建筑群落。

  这是记者从25日在四川理县举办的第二届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创新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

  四川“拯救老屋”行动内容包括:加快修缮有价值的古民居,恢复传统街巷院落风貌;创新改良建造方式,研究适宜古镇古村落特点的设计和施工方法;支持依托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开展农房建设试点,形成一批传承乡土文化、体现地域民族风貌、适宜现代生活需要的川派民居样本;加强对古镇古村落整体风貌的管控和恢复,逐步恢复乡村农耕风貌与乡土气息。

  为了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四川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古镇古村落古民居统一实施建档挂牌保护,并实现培育创建20个最美古镇、100个最美古村落的目标。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表示,“拯救老屋”行动将避免“静态标本式”的保护,推动古镇古村落与历史建筑的有机更新,不断满足新时代乡村生产生活需要。

摘自 新华社 2019.10.27 记者 李倩薇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