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黑科技”智轨运营线在四川宜宾正式开通
5日上午,四川宜宾市智能轨道快运系统T1运营线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智轨,正式走出商业运营的第一步,为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了一种重要借鉴模式。

在开通仪式现场看到,现场停靠的两列智轨电车外形酷似有轨电车,却不用钢轨和管线,地上画有清晰的白色虚拟轨道。车身颜色鲜艳,“五粮液号”采用橘红、浅黄两主色,“铁投号”则以蓝绿、银灰为主色调进行流线型设计。

据了解,宜宾市智轨T1线全长17.7公里,其主线为成贵高铁宜宾西站至临港经开区智轨产业园站,全线共设车站17座,车辆段1座,跨线桥1座,概算投资约11亿元。

“该线路加强了城市组团间的联系,方便沿线市民出行,特别是对高铁宜宾西站客流形成了优良的集散效应。”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瑞英介绍,目前宜宾智轨设计时速70公里,预计日均客流将达到2.5万人次以上。

智轨是全电驱动轨道交通制式产品,由中国中车集团下属子公司中车株洲研究所于2017年自主研发,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公司则承接系统和车辆生产。

记者从中车株洲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相比试验用智轨车辆,宜宾智轨车辆在续航、舒适性和适用性等方面有所提升:车身使用科技含量更高的新型材料,车体减重后车辆续航里程更长;对座椅造型和扶手数量也进行了优化调整,更符合人性化设计;在智能驾驶方面,因车辆具备半自动化驾驶能力,司机只需进行辅助驾驶,车辆停靠站等可以依靠车辆自动循迹功能予以精准实现。

“平稳、宽敞、舒服!”家住时代广场站附近的市民谢阿姨在候车站台这样总结道,自从今年6月试运行后,她已经多次乘坐过T1线了,目前已然是这趟线路上的“熟客”。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