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链接产业生态  赋能城市发展

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隆重开幕

2022年11月21日11: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 朱虹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 朱虹摄

人民网成都11月21日电 (朱虹)今日上午,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二届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创交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本届创交会以“链接产业生态·赋能城市发展”为主题,以“区块链+”场景落地为导向,通过“会+展+赛+交易”形式,呈现6大板块11场主题活动,旨在链接一批优质企业、招引一批高能级产业项目、吸引一批国际国内领军人才、助推一批资本投资合作、促成一批技术成果交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聚集,助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和“智慧蓉城”建设,持续提升创交会品牌影响力和全球创新创业号召力。

当前,成都主动承担历史使命,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紧抓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等重大机遇,努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构建数字经济新高地。

AI虚拟数字人“元启”开启创新大幕

“大家好,我是元启,很荣幸主持这一次开幕式。”开幕式上,基于AI驱动的创交会虚拟“数字人”元启,通过3D立体成像技术出场,引发了全场的聚焦和关注。

在虚拟“数字人”元启和主持人共同主持下,此次创交会开幕式向全球展示了“超级节点”“链启万物”“共创未来”三个篇章,打造了一场虚拟与现实结合、云端与实景相融的视听盛宴。

在“超级节点”篇章,通过对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成都等城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梳理比对,凸显成都“区块链+”在兴业、惠民、善治等领域的创新成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向大会致辞,充分展现成都区块链建设成果及智慧蓉城建设图景。

在“链启万物”篇章,中央网信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专家组副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教授就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作主题报告,蚂蚁集团副总裁邹亮作《以数促实 科技向未来》主题演讲,欣旺达集团董事、副总裁肖光昱作《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创造》主题演讲,三位“大咖”联袂为参会者奉献了一场关于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思想盛宴。

在“共创未来”篇章,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成都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发起人余敏明提出共创区块链产业创新共同体的倡议;施小琳、王凤朝、房方、李言荣、李颉、李挥、戴宁智、董贵山、陆钦等参会嘉宾上台共同点亮创交会logo,宣布本届大会正式启动,GIEF元宇宙正式上线,并向全球发出共创未来的邀约。

GIEF元宇宙开启成都未来新篇章

点开手机屏幕,就可以身临其境参加一场沉浸式的元宇宙人才展会,然后向自己心仪的企业投递简历。这就是此次创交会上亮相的GIEF元宇宙品牌,给予的沉浸式云端参会体验和更多元的多场景互动参与渠道。

为了讲好元宇宙故事,成都提出开展“六个一”活动:发布一个顶层方案、打造一个城市品牌、开展一次沉浸体验、推出一批创新产品、布局一个产业承载地、讲好一次成都元宇宙故事。

在线上,观众可以通过手机端和PC端,进入GIEF元宇宙,并化身为实名虚拟“数字人”,以第一视角观展参会、互动交流、体验活动,在虚拟空间实时实景感受创交会的魅力。此外,创交会邀请了媒体大V以数字人身份集中探访GIEF元宇宙并进行直播推荐,参与话题互动,共享探索新世界的乐趣。

在线下,创交会设置成都首个元宇宙线下互动体验展区,以“工作、生活、社交、漫游、城市”为主题,环绕布置19个元宇宙产品,包含虚拟会展平台、虚拟办公舱、数字气味、数字文博、沉浸式云游、虚拟演唱会、品牌营销、虚拟治理、虚拟偶像、社交游戏、数字城市等内容,通过VR、AR、XR、MR、无线动捕、气味设备、实物模型等十余种元宇宙体验方式,全面复刻展现GIEF元宇宙线上场景。

“多渠道多场景亲身体验元宇宙带来的奇妙感受,让我们近距离地认识到元宇宙给现实生活带来的变化。”一位前来体验的市民兴奋地表示。

此外,大会还将发布《成都市培育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未来将逐步打造元工业、元消费、元医疗、元教育、元文旅五大场景,力争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构建起完整的成都元宇宙产业链。

据悉,GIEF元宇宙通过组建联合攻关体的方式进行平台开发。其中,成都商报、万物数创、山海互动、创禾聚力、极光社5家成都本土中小企业联合进行整体策划、技术开发、场景建模、小程序集成、虚拟人设计,中科曙光、蚂蚁链、腾讯云、微众链4家头部企业无偿提供硬件基础设施、区块链服务及云计算服务,“5+4”共同呈现“运维本地化、场景本土化、内容特色化”的“成都味”元宇宙产品。

丰富“区块链+”创新应用场景

在为期2天的创交会上,主办方邀请了国内外区块链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商业领袖、核心城市、投资机构、创新载体、产业园区等参加,打造兼具高度与温度、深度与广度、共建共享、协作协同的创新创业交易盛会。

创交会上,紧扣“产业建圈强链”和“智慧蓉城”建设,设立兴业、惠民、善治3大展区,包括京东、华为、蚂蚁、中电数据、百度、万向区块链6家链主企业,比昂科技、中创五联、宜泊科技等30家链属企业进驻展场,构建出23个应用场景,让参会者充分体验到“区块链+”带来的城市新场景和产业发展新趋势。

同时,3场场景超级对接会将通过机会清单发布、新品发布、项目路演,进一步释放政企资源,拓宽市场渠道,促成“区块链+”场景建设需求方和企业、投融资供需方、链主企业和配套企业的对接和合作,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动,助力场景落地和企业发展。

此外,通过成都数字经济全球交易日,邀请了30个国家或地区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企业,以及深创投、IDG英特尔资本、银行等30家金融机构参会,聚焦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三大赛道,开展3场线上线下融合的招商活动。

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创交会将加速成都区块链产业、元宇宙领域的汇聚效应,构建产业创新载体和聚集区,探寻数字经济在成都良好的生态创新路径。

大会期间,还有不少大赛值得关注,包括攻防竞技、安全工具开发及优秀应用评选,开展区块链系统攻防比赛、区块链安全工具设计比赛、国产原创自主区块链平台应用评选比赛,聚力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吸引网络人才构建“白客”之城;开展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设置8大赛区和3大云端领域赛,面向全球选拔一批顶尖科技创新团队、科研机构项目或符合“高层次四派人才”项目落户成都。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