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津开赛 4000余名选手角逐109个赛项

9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天津市开赛。本届大赛为期4天,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45名选手在109个比赛项目中展开角逐。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是我国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大赛旨在以赛促训、以赛促培、以赛促建,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与上一届相比,本届大赛规模扩容增量、紧贴发展形势。参赛选手们经历了企业或院校技能比赛、行业技能竞赛、省级技能大赛层层选拔,从数十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代表了相关项目的国内最高技能竞技水平。

  大赛期间,来自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代表团的8名选手分别参加砌筑、焊接、花艺、瓷砖贴面、抹灰与隔墙系统、管道与制暖、建筑金属构造、水处理技术8个项目的角逐。大赛前夕,住房城乡建设部人事司相关负责人来到代表队驻地看望并慰问选手,鼓励他们奋勇争先,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全方面展示新时代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风貌。

  据悉,本届比赛中,职工身份参赛选手和高学历参赛选手大幅增加。同时,赛项设置新意十足,增加了全媒体运营、互联网营销等20个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类赛项及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技术类竞赛项目。此外,大赛同期举办技能展示交流、绝技展演、技能强国论坛、媒体见面会等活动。

  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分设了多个展区。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展区,集中展示了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职业技能竞赛成果以及行业企业先进科技水平和制造工艺高新技术与产品。展区内,来自院校与企业的技能人才现场展示古建筑技艺、操作喷涂机器人、使用工程项目管理AR沙盘,吸引观众驻足参观,感受住房城乡建设技艺魅力。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