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6月13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和省政府党组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川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二次到四川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既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高度出发,又紧扣四川省情和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是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把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新征程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凝心聚力,学深悟透,驰而不息推动落地落实,确保住房城乡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一是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稳妥有序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以绣花功夫抓更新、抓改造、抓治理,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二是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中心镇改革工作,统筹推动乡镇污水垃圾治理、农房建设管理、场镇风貌提升、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确保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落到实处。

三是贯彻落实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要求。妥善化解处置重点房企项目逾期烂尾风险,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简化公租房申请手续,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抓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进一步深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

四是贯彻落实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要求。扎实抓好城镇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城市扬尘防治、住建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工作、公园城市建设等任务,做好三州地区污水垃圾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营制度机制,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的各类环境问题整改。

五是贯彻落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要求。加大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力度,开展《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编制《四川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规划》,深化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专项工作。积极探索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途径。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和城市树木保护工作,坚决杜绝和防止破坏性“建设”。

六是贯彻落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守住建领域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深入推进“住建安全在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推动燃气经营许可问题“动态清零”。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整治两年行动。扎实开展自建房集中整治,集中力量开展“百日行动”。积极做好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指导市(州)做好地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灾情损失调查核查评估工作。

七是贯彻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解决正风肃纪反腐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一岗双责”约谈提醒制度,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监督,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并严格执行。

厅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其余在家厅领导列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