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田文带队到泸定县、石棉县调研指导城乡住房和市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9月20日—21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田文带队到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调研指导城乡住房和市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建设过渡安置板房、实施临时过渡安置,是灾后快速集中安置受灾群众的有效方法。

田文一行首先来到泸定县过渡安置板房得妥镇、磨西镇建设点位。田文跨进已基本建成的板房内,仔细查看门窗是否牢固结实,敲打墙体检查是否隔音。

田文强调,灾区群众安置无小事,在确保过渡安置板房居住安全的基础上,更要发挥工匠精神,在室内地面防潮、房间吊顶、供电取暖、室外排水等细节处理也要到位,实现交房即可入住。他特别强调,过渡安置板房点位充分考虑了选址安全,但地震后地质容易发生变化,要高度重视周边边坡安全,特别要做好防渗滑坡隐患防治。

城乡住房恢复重建,是灾区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民生问题,是高质量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田文一行实地踏勘了泸定县磨西镇和石棉县王岗坪乡、新民乡的拟集中安置住房建设点,详细了解群众意愿征集、安置方式考虑、项目准备等情况,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灾区党委政府和受灾群众意见。

田文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1+5”规划编制部署,住房城乡建设厅拟会同应急等部门和甘孜、雅安共同编制住房和市政设施恢复重建方案。要在摸清灾损底数、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合理确定重建规模,切实避让地震断裂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和行洪泄洪通道等地段,因地制宜采取原址重建、易地重建、保障性安置等方式,引导农村居民相对集中居住,合理确定聚居点规模和布局。

田文强调,恢复重建不是简单恢复到灾前水平,而是以重建为契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灾区人居环境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建设现代化宜居农房。坚持将农房恢复重建与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推动安全、抗震、实用、经济、绿色、美观的乡村宜居住房建设,引导设计师、建筑师下乡,做好传统村落恢复重建和活化利用。要塑造乡镇独特风貌。科学引导受灾重建农户就近向乡镇集中安置,充分挖掘和展示地域特征、民族特点和时代风貌,完善建制镇基础设施,恢复提升乡镇整体风貌特色。要建设韧性宜居县城。通过统筹实施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园林县城创建等行动,建设安全、生态、韧性的宜居县城。

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晟、程刚,甘孜州委副书记石钢,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长冯景锋,甘孜州人大副主任曾关和,雅安市副市长于进川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