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0后”装配工人摘全国桂冠,凭啥?

北京3名“90后”装配工人,在全国比赛中拿了冠军!最年轻的一位近日摘得人社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成为北京赛区唯一获此荣誉的选手。

来自市管国企北京城乡建设集团台湖公租房项目部的这组“90后”黄金搭档最近又火了,从北京冠军到全国冠军只用了个1个月的时间,令全国装配式领域从业者刮目相看。

荣誉背后,饱含北京施工企业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不断求索。传统建筑领域刮新风潮,北京在这个全新的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比赛成就最年轻冠军团队

北京通州台湖地区,地铁亦庄火车站西侧两公里处,一片混凝土本色的高楼林立,首批16栋公租房住宅楼已经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凝望着这片住宅楼,今年27岁的C2地块现场负责人胡磊感慨万千,脑里如过电影一般,都是高楼如搭积木般拔地而起的快闪画面,他在这片工地已经守候了4年。

胡磊(左一)和工人讲解装配式施工要领。

这是北京首批采用全产业化装配式主体施工和装配式装修施工的公租房项目,也是首个完成竣工的项目,备受行业关注。让施工方北京城乡建设集团台湖项目部以及胡磊在业内声名鹊起的,还是年初的两场比赛。

在首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北京赛区比赛中,由台湖公租房项目部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团体冠军,作为代表北京市的唯一参赛队,踏上了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吊装组)总决赛的赛场。

“不论是北京赛还是全国赛,全国各地知名施工企业都来参赛了,个个都是比我们有经验的老师傅。”胡磊说。从北京赛中突围算得上是意外惊喜,面对竞争对手实力更强的全国赛,作为全场最年轻的“90后”团队,他们对好名次并没有太多期待。

在全国赛赛场上,这组黄金搭档分工明确,从容不迫,其代表的北京城乡建设集团获得了总决赛优胜单位,胡磊摘得了总决赛冠军。北京国企夺得装配式建筑大赛的“双料”冠军,再次一战成名!

毕业生“小白”挑战新工艺

个人钻研和团队配合,是这个“90后”冠军团队炼成的“密码”。

胡磊至今还记得2015年毕业后刚来到常营公租房项目时的场景:项目部分环节采用了在当时还很前沿的装配式施工工艺,这让初出茅庐的他大开眼界。

“太颠覆了!盖房子不只是浇筑混凝土,竟然还能像搭积木一样拼装。”他看到了大学土木建筑专业教科书中才看到的画面,内心悄然埋下了一颗种子:要成为装配式建筑的行家。

3个月后,机会来了。他转战台湖公租房一标段项目,成为C2地块的现场负责人,约6万平米的施工现场地块全由他负责。最忙的时候,他要独自指挥30辆渣土车和8台挖掘机,最大的难题远不止日常施工工序,而是一片陌生的装配式工艺。

台湖公租房项目采用全产业化装配式施工,从外墙、内墙到叠合楼板、楼梯板、空调板及阳台板都是预制构件,施工、结构和装修全部采用装配方式。

怎样让墙体构建精准安装在顶板钢筋上?现场怎样确保所有类型构件上的预埋孔洞没有任何差错?如何保障施工质量和进度?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了他面前。

他加入了项目部专门成立的青年突击队,没日没夜地钻研起装配新工艺。没有操作经验,他走访了北京多个装配式施工现场,挨家挨户拜访构件厂和设计单位负责人;没有理论基础,项目部帮他找到国内外建筑工地装配施工的视频,他还托研究生同学帮忙借了厚厚一摞装配式建筑书籍,通宵补习知识。

在施工现场,胡磊常常拿起相机,从构件进厂验收、吊装准备到正式安装就位阶段,每个工序他都留下影像资料,随时总结施工经验。凭着啃钻研的劲儿,他和同事解决了转换层钢筋定距定位不准的难题,获得了国家专利。当第一层楼完成顶板浇筑的瞬间,他兴奋地捏下了一组照片,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搭积木”新职业要求高

今年春节前,胡磊接到了项目部的一通电话,他要和两名同事组成代表队,参加首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北京赛区比赛。大年初六,他从安徽老家火速回到单位,此时距离比赛的时间只有20天。

春节期间工地没有开工,现场不具备操作练习的条件,他们只好“纸上谈兵”,在图纸和沙盘前脑补模拟实操作业,将所有工序进行拆分,将每一项施工工序都量化到具体人员。

备赛不能影响日常施工作业,他们一到休息时间就凑到一起。每逢周末,会议室的灯到了半夜依然亮着,小伙子们还在反复比对现场施工照片和过往吊装视频,“脑补”赛场上可能发生的一切状况。

不论在北京赛还是全国赛,团队三人都把赛场当成最熟悉的工地,紧张心情立马平静了下来。日积月累的练习让他们的付出最终得到回报,“双料”冠军成色十足。

北京装配式工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比赛场面。北京城乡建设集团/供图

没有了大量的现场浇筑,也免去了装修时的零敲碎打,装配式施工真的就像搭积木那样轻而易举吗?

“所有工序必须一次到位,不能重来,装配式施工对精度和团队配合熟悉程度要求极高。”参赛团队队长、项目生产副经理王宇介绍,给楼房“搭积木”,绝对是门考验眼力和心力的技术活儿,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装配工人并不容易:构件的种类、工具的使用和安装形式各不相同,工人要全部熟稔于心,和塔吊司机要紧密配合,安装时必须快速精准,精度达到毫米级别,若出现差错不仅浪费时间,还会增加作业危险性。

自2007年起,北京开始推广住宅产业化,是国内最早开展装配式建筑工作的城市之一,特别是新建保障房项目已经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包括装配式装修技术。

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持续推动下,装配式建筑实现了大发展,人才培养成为焦点。北京于2017年开展装配式人才培养工作,如组织装配式灌浆工和吊装工培训考核、举办北京市装配式职业技能竞赛、组织装配式公益讲座等,北京装配式建筑人才储备和能力正逐步提升。

胡磊团队这样装配式人才的不断涌现,是本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持续努力的缩影。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