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三届川渝住博会 | 川渝建筑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合作交流研讨暨智能建造现场观摩会顺利召开

11月15日,川渝建筑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合作交流研讨暨智能建造现场观摩会在蓉召开。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董勇,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程刚,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会长蒙昌嘉,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会会长曹勇等出席。

董勇发表致辞,他表示,重庆坚持“以工业化为路径、数字化为手段、绿色化为方向”的工作体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实现建造管理的精准与高效,将加强与四川住建领域的协同互动,持续做好标准互认、技术共享、产业协同等工作,打造项目产业合作“硬机制”,共同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谱好“住建曲”。

程刚在致辞中指出,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是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建筑领域的节能减碳已成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需要深入推进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发展,助力建造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走好新时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全面深化川渝合作成果,加快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强化战略引领、高位推动、提档升级,促进两地的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升级不断取得成就。希望两地建筑业同仁相互学习、汲取智慧、凝聚共识、携手推进建筑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川渝两地的专家、企业就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各企业代表就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并对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交流。

重庆市设计院副总经理汤启明以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题,将智能建造概念结合当前建筑行业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详细阐述了智能建造概念、建筑工业化趋势和具体工程建设之间的关系。

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专家张瀑对近期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关于加强装配式建筑全过程工程质量管控的通知》内容进行了解读,详细分析了文件精神,介绍了关于质量管控的相关政策措施。

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吕文志对成都市智能建造试点项目“成都科创生态岛(独角兽岛)六批次项目”进行介绍。

成都建工集团代表唐成有对四川省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四川天府新区建工大厦建设项目”进行介绍。

渝建实业集团代表江世永以“重庆长嘉外滩麓林府项目”为案例,分享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技术亮点。

四川华西集团代表申思对四川省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四川天府新区城市更新与智慧建筑研发及孵化基地建设项目”进行介绍。

中铁二局集团代表冯林对四川省智能建造试点项目“新建成渝中线铁路工程蜀安隧道项目”进行介绍。

中建科技集团代表欧涛对四川省高装配率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成都教科院附中学生公寓项目”进行介绍。

现场观摩环节

专家、代表们分别前往由中国五冶集团、四川华西集团、成都建工集团承建的白鹭湾数字新经济科创园(工业用房及配套)、四川天府新区城市更新与智慧建筑研发及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和四川天府新区建工大厦建设项目进行实地参观,近距离了解智能建造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应用效果。

会议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四川省建筑业发展中心、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技术发展中心、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会承办。来自川渝两地住建部门、建筑行业的专家、企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